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9月25日 07:02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权主持并讲话。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依法向大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59件,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中的18件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汇报会上,承办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部分提建议的人大代表作了发言。截至目前,18件代表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结。

  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市法院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领办,各承办单位牢固树立“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法定职责”的理念,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一汇报、三见面”工作制度,“既重结果、也重过程”,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更加规范、代表参与更加深入、办理质效更加显著,达到了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目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

  会议强调,要总结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办好办实重点建议,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要推动落实,对办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缺补漏,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承办部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指导,确保建议落地见效;要创新实践,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探索建立与代表直接沟通机制,健全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切实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