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4路公交车:文明是首歌 感染你和我

——感受太原公交魅力·最有爱心的公交线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杨佳怡 2022年09月24日 08:45

4路“敬老文明号”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更好地服务老人。张昊宇 摄

  编者按

  今年是太原市开启公交车服务70周年。70年间,省城的公交线路由最初的3条增加到如今的250多条,形成了便捷、完善的公交线路网,公共交通已经成为服务市民出行、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去年,我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紧抓“公交都市”创建机遇,我市持续提升城市交通建设管理水平,一个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公共交通系统日渐形成。

  在此过程中,我市涌现出一批服务有特色、工作有亮点、能代表太原形象的窗口公交线路。从今天起,本报精选其中7条公交线路,推出“感受太原公交魅力”系列报道,由记者陪同乘客一起感受太原公交线路的7个“最”。

  在省城公交车中,能称得起“特色线路”名号的,不在少数,“太原敬老文明号”4路公交车就是其中之一。她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提高为老服务质量”为重要内容,不仅是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最多的线路,而且车厢内也处处充满着文明之风,赢得了乘客的认可和称赞。

  敬老为老 礼让蔚然成风

  9月21日15时许,记者在体育馆站上了4路公交车,当值公交车驾驶员是高敏。

  疫情发生以来,公交司机最常态化的工作就是查验乘客的场所码和核酸证明,4路公交车是老城区的环行车,所以客流以老年人为主,大多人对手机操作不是很熟练。对每位老年乘客,司机都会耐心告知如何操作,有的还手把手教对方,最后还不忘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每到一站,高敏都会轻声细语地提醒乘客,不要着急,车停稳了再下车。遇到老年乘客上车,她会及时安排座位,等老人坐好坐稳再起步行驶。

  看着高敏繁忙的身影,即使车厢内满是人,乘客烦躁的心情也会渐渐平静下来。

  “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儿,但我的任务就是尽自己所能,用我的爱心和耐心,让每位老年乘客,感受到温暖和舒心。”高敏说。

  15时8分,在山医大一院站上来一位大娘,怀里抱着小孩,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年乘客见状,手撑着扶手准备起身让座,大娘连忙摆手,说道:“谢谢您,不用,后面有座!”话音未落,第二排的两个小姑娘就站了起来,把座位让给了抱小孩的大娘。

  在省城的公交车中,4路车是文明礼让之风最盛行的,老年人一上车,总有人主动让座,满车厢都暖暖的。

  扶弱助困 传播文明服务

  15时30分,记者登上另一辆4路公交车,当值司机是吕致远。

  公交车行至大南门站时,上来不少老年人。这时,站台上一对老年夫妇引起司机的注意,他们挤在人群中,神情有些局促和无奈。吕致远在逐一查验上车乘客的场所码和核酸证明后,这对夫妇也摸索着上了车,大家这时才发现两人都是盲人。

  吕致远提醒要查验场所码,夫妻俩先是一愣,然后掏出手机递给吕致远说:“我们的手机没有这种功能,你看看可不可以通融一下,让我们上去吧。”

  吕致远看到他们递过来的大按键播报手机后,稍作考虑回复说:“查验场所码和核酸证明是公司规定,不能违反,疫情尚未结束,公交车是密闭空间,我要为全车乘客的安全负责。要不这样,你们要去哪里,我给你们打辆出租车吧,出租车速度快也方便。”

  夫妻俩商量了一下就同意了。吕致远便拉好手刹,向车上的乘客表示歉意后,将夫妇二人扶下车,在路边打了辆车,并付了20元车费。吕致远告诉记者,这种事情很少发生,但遇上时,都会和乘客商量,灵活处理。

  到达羊市街西口站时,记者随机与刚下车的乘客交流乘车体验,市民李女士说:“我家就在羊市街西口站的南面,十几年了,几乎每天都坐4路去山医大一院站,参加迎泽公园里合唱队的排练”,李女士表示,4路车是自己坐过开得最稳的车,而且司机服务态度很热情,看到需要帮助的乘客都会精心照料,不急躁的服务让人很舒心。

  太原公交第三汽车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邸进生介绍:“每天发生在4路车上的都是一些小事,司机师傅都养成了耐心服务的习惯”,4路车所在车队,扶老助弱都已经蔚然成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