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田间地头随时播 网上卖货好欢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文/摄 2022年09月24日 07:34

桃园里的丰收景象和参与直播的记者(左一)。

  秋风不燥,阳光正好,美丽的姚村镇硕果飘香。

  在桃园里找一块相对宽敞的区域,接过果农手里的小木凳坐下,把手机放到直播架上,打开抖音登录账号,跟直播间的朋友们打个招呼:“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晋源区姚村镇助农惠农直播间……”9月20日,记者来到太原市晋源区的最南端,与村镇干部和农民一起网上卖货,体验丰收的喜悦与市民的热情。

  桃园风光好

  下午5时,记者跟随姚村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张腾和他的小伙伴,来到了辖区黄楼村,准备直播卖桃子和杏干。

  “这算是我们下班后额外的任务,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帮果农增收,我们选择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做些义务宣传。”

  在黄楼村牌楼对面,我们走进了村民郭永贵家的桃园。一颗颗饱满漂亮的桃子挂满树枝,形状像寿桃,顶部有个小尖尖,虽然有的还没全红,但丰收的景象依然展现。

  “这个品种叫‘九九桃王’,口感很好,是今年成熟最晚的一批鲜桃,这片果园面积大概3亩,产量预计3000多斤。”郭永贵的爱人攸润珍介绍,夫妻俩种桃18年了,还种些葡萄,今年收成挺不错,桃子也是又红又漂亮,希望通过网上直播增加销路。

  “眼镜哥好,今天卖点啥呀?”“现在还有桃呢?这地方在哪儿?”“拍下多会儿送到?能不能去现场采摘……”直播一开始,涌入的粉丝们七嘴八舌,化身“十万个为什么”,一听是助农直播,便向主播积极提问。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姚村镇黄楼村,你们看到的是今年最后一批鲜桃。咬一口,嗯,口感脆甜,错过可要再等一年;能来现场采摘,价格一样,6元一斤……”张腾和小伙伴介绍之余,逐一回复网友的问题。

  嘴快嗓门大

  “语速要快,多次重复关键信息,及时回复每个问题,这样能增加粉丝黏性,促成交易。”直播了3个多月的张腾传授了记者一些经验。

  没有麦克风,主播们练就了大嗓门。记者学习了一下,也跃跃欲试。

  “大家好,我是太原日报社记者,很高兴参与助农直播,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两款农产品:黄楼村的‘九九桃王’,一箱10斤59.9元;杏坪村的沙金红杏干,一箱一斤36元……”按照张腾介绍的经验,记者配合他与网友积极互动,并且现场试吃,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表达感受,讲了十几分钟,就已口干舌燥。

  “你面前放的桃是不是最大的?”“这桃能不能放软?”“看你俩这眼镜儿还挺像的!”“说晋源话真好听……”可爱的网友们东一句西一句,好似就坐在对面和我们聊天。

  朴实的果农夫妇不好意思在直播中露脸,只是忙着采摘等工作,但3岁的小孙子宸宸却很活泼,开心地在周围绕来绕去。于是记者抱住他,邀请他来到手机镜头前,边吃桃,边和大家打招呼。

  “孩子纯真的笑脸,说明这桃一定很甜,我买!”有细心的网友在直播间打出这样一句话。

  在果园里现场直播,尽管条件简陋,身上被蚊子咬得到处是包,但直观又接地气,粉丝也能感受到丰收的真切和喜悦,1小时销售额达3000余元。

  下播去送货

  “太原市六城区和清徐县,我们采摘后3小时送到,外地的尽量发顺丰,但是邮费自理。”张腾说,直播间里的粉丝其实就是朋友,陌生人的信任给了你,就必须信守承诺,挑选最优质的农产品销售,并且“人肉送货”,尽快让他们品尝到。

  当天直播结束已近下午6时30分,本来次日一早才采摘装箱送货,但有个买家要得急,记者提出可以顺路帮忙。

  晚上7时40分,记者在南中环街约定地点见到了买家冯女士,是一名美丽的小姐姐。她说,这几天正好有个朋友从外地过来,想送点咱当地的特产,正巧刷到了这场助农直播,感觉官方推荐的应该靠谱,先买一箱尝尝,好吃再多买点,让朋友带回去。

  这正是助农直播最大的意义,不仅替农民解决了销路,更是将区域特色农产品广而告之,让更多的市民乃至外地人都知道,打出了晋源区姚村镇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开创了一条持续增收的新路。

  虽然这种直播不定期,而且多是中午1时、下午5时这种“边角料”时间,但每次年轻的公益主播们一上线,总能吸引粉丝的眼球。

  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带货,并非看上去吃吃、逛逛那么轻松,还需要战酷暑、防虫咬、早送货,只希望得到更多人助力和支持。

  丰收心语

  晋源区姚村镇黄楼村果农郭永贵夫妇的心里话:

  我们种了3亩桃子、7亩葡萄。从春到秋,辛苦了大半年,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果园。看着又大又红的桃子挂上枝头,既欣喜又满足,一家人心里都美滋滋的。

  这是我们家人第一次参与网上直播卖货,尽管不好意思露脸,但一直忙着采摘、装箱、称重,每一份订单都给足斤两,只多不少。

  以前的销路主要靠晋源区和小店区的居民来采摘,我们也在附近市场里卖一卖,有时候会剩下点。今年靠直播卖货销路增加了,这两天来问的人很多,桃子已经卖出去快一半了,丰收又增收,来年信心更足了。

  等全部卖完结清货款,我们要给小孙子买很多好吃的,一家人也美美地过个丰收节。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