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韦韬在调研全市文化体育工作时强调

推动文化体育大发展大繁荣 增强太原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9月24日 06:3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市体育运动学校调研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情况。梁琛 徐浩轩 摄

  9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调研全市文化体育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进一步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丰富产业业态,推动文化体育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市领导杨继承、裴耀军、陈博、李永强参加。

  市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180余万册件,年接待读者超过400万人次,是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韦韬来到大厅,结合大屏听取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步入阅览区察看服务设施,走进青主书斋和全国方志馆,了解古籍和地方志保护收集利用情况。他指出,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要进一步丰富馆藏、提升服务,更好满足读者需求,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太原。在全国首创的马克思书房,韦韬察看经典著作,走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籍专区,翻阅光辉文献,强调要充分发挥书房的教育引导、学习交流、研究传播等功能,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山西乐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动漫创作屡获殊荣,是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韦韬来到这里,结合宣传片了解企业主营业务、动漫作品、形象设计、获奖情况,观看动漫制作、作品演示,询问团队建设、经营发展,并饶有兴趣地驻足端详具有山西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勉励企业扎根太原、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坚持创新引领,建强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山西和太原的优秀文化元素,创意开发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动漫和文创产品,助力太原文化产业发展。他还叮嘱相关部门和城区要强化政策供给,做好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市体育运动学校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多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韦韬来到校园,听取全市体育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以及“百馆兴体”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发挥市场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多措并举补齐体育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体育运动需求。随后,韦韬步入室内跑廊、学校食堂等处,察看办学条件,询问运动训练、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要求市体校发扬优良传统,提升办学水平,做好训练工作,培养更多一流体育专业人才,在各项赛事中勇创佳绩、再立新功。

  市滨河体育中心占地面积近300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是我市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韦韬步入全民健身馆和比赛场馆,察看健身活动、场馆建设、设施配套等,通过智慧体育数据平台,了解来馆健身人数实时数据,强调要坚持惠民便民,推动更多体育资源对外开放,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高市民身体素质。羽毛球、乒乓球场上,体校运动员们挥汗如雨、苦练技能,韦韬走上前与教练员亲切交谈,询问队伍建设和训练情况,勉励大家顽强拼搏,提高竞技水平,以优异成绩为太原添彩、为祖国增光。

  韦韬在调研中强调,繁荣文化和体育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面建设文化强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体育工作,深入实施“百馆兴体”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特别要发挥我市品牌赛事的宣传推介作用,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