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名家,开讲啦!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任蕾 2022年09月23日 22:11

  太原名家,开讲啦!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联合太原市图书馆,开设了太原市宣传文化名家公开课。9月23日下午,太原市考古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常一民,以《太原历史考古记忆——战争与柔情》为题,在市图开讲“第一课”。

  太原古称晋阳,晋阳古城是中国北方一大都会,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南下的军事要冲,也是华夏农业文明与北方游牧民族互动融汇之地。特殊的历史地理环境,赋予了晋阳城砥柱中原的战略地位,也塑造了晋阳人“人性劲悍,习于戎马”,任侠尚义,视死如归的人文精神。

  作为太原市知名的考古专家,常一民通过太原地区东周“水灌晋阳”之战、宋代“太原保卫战”等几次历史大事件和考古发现的梳理,阐明了晋阳地区人们粗犷、豪放、不屈不挠的性格特征,以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晋阳文化精神要义。

  据悉,接下来将有更多太原市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讲授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所在领域相关知识,或进行现场创作展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