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六旬老人蛋雕作品 讲述“红色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张旭珍 文/摄 2022年09月23日 09:40

  遵义、井冈山、延安……小小蛋壳上,惟妙惟肖地雕刻着红色主题图案,有的还内装彩灯、缀以中国结,以这样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9月22日,柳巷街道海西社区的63岁老党员岳利民刚刚创作完成系列蛋雕作品。

  走进岳利民家,仿佛进入小小的展馆。一排红色的“小灯笼”悬挂起来,精巧可爱。细细看去,这些“小灯笼”全部是蛋壳,上面雕刻着不同的图案和字样。有了文化内涵,普通的蛋壳立刻有了生命力。“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民族有希望”,小小蛋壳上,15字行书遒劲有力。延安宝塔山上,红色的党徽光彩夺目;巍峨的山峦间,长城雄伟壮观;天安门上空,和平鸽展翅飞翔;井冈山上,党旗飘扬……19件蛋雕作品,集美术、书法、雕刻于一体,件件精致,无声地诉说着“红色故事”。

  这些蛋雕都是岳利民老人的作品,历时几个月完成。他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亲身经历了党领导下国家的改革变迁,感受着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在雕刻中,他运用了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多种雕刻手法。为了更有表现力,他还将LED彩灯装入蛋壳,打开彩灯开关,蛋雕便成为红色的“小灯笼”。蛋雕下方缀以中国结,彰显民族特色。

  “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忘记党走过的奋斗路;作为中国公民,不能丢弃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说出我的心里话。”老人真挚地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