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在乡村乐享丰收:我与阳曲县村民一起摘核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2年09月23日 07:41

记者(中)与南留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尤变清(右一)帮助村民彭四宝(左一)剥核桃。

  金秋丰收季,收获正当时,广袤的田间地头呈现着无穷的生机和希望,处处都是丰收之美。近年来,太原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一幅乡村多彩画卷已徐徐展开。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为了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即日起,本报推出“庆丰收 迎盛会 我在乡村乐享丰收”体验式系列报道。记者将带您走进乡村,除了体验农收的乐趣和新型农机具的运用外,还将和农民朋友一起去展销会、进入网络直播间销售农产品,并前往乡村小院和租住在这里的市民一起感受乡村生活和耕种收割的趣味。

  临近午时,村子的一处院落里,平铺着一块大塑料布,一个个脱了青皮的新核桃“躺”在上面,慵懒地“晒”着“日光浴”。83岁的村民斐晴旺坐在旁边,望着眼前新收获的核桃,心里美滋滋的。竹竿摇,核桃掉。这几天,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的核桃熟了,种植户的家里很热闹,一家老小齐上阵,男的打核桃,女的捡核桃,老人剥核桃。“你家核桃个大、产量高”“我家核桃皮薄、特好吃”……村民们捧着自家剥皮后的核桃欢庆丰收。

  杆子一挥核桃落满地

  手握5米长杆,抡开臂膀或往下砸或往上挑,核桃噼里啪啦地往下掉。

  微风徐徐,秋景如画。记者来到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核桃树下,村民正用竹竿打着树上的核桃。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是如今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来试一下。”记者接过村民递过来的竹竿,仰着脖子,“瞄准”树上的核桃打下去,可每一下都打偏了,掉下来的只有枝叶。没几下,手臂感到酸麻。村民彭四宝笑着说:“要用巧力,不能使憨力,太重会打坏树枝。太轻也不行,果子掉不下来。”他演示了一次,一根竹竿在他手里左右进退,挥舞自如,每打一下,就有许多核桃掉落下来。记者再一次尝试,照葫芦画瓢,果然打下来不少。

  尤变清站在一旁,看着村民的收成,也是喜上眉梢。她是市交通运输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见证了村子的点滴变化。南留南村曾是一个贫困村,经过这些年的驻村帮扶,2016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现在,她依然留在村里,带着村民们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前几年,在她的推动下,村里成功引进核桃、水蜜桃、樱桃、玉露香梨、白水杏等新品种果树。如今,这些果树硕果累累,销路也不错,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剥皮去壳越嚼越香甜

  吃核桃更像是一个手工活。在村民彭四宝的家里,记者拿起一个带青皮的新核桃,用小刀除去青皮,皮很厚实,剥起来颇为费事。彭四宝递过来一副手套,说:“要戴上手套,否则汁液会把手染成黑色,很难洗掉的。”

  剥掉青皮,用小锤敲打几下,去掉坚硬的外壳,露出了核桃仁。记者正要往嘴里放,彭四宝又提醒:“新下的核桃,要撕掉核桃仁外的一层‘软衣’,否则吃起来会有一种‘涩’感。”

  耐着性子,记者一点点扯掉“软衣”,终于见到了白嫩的核桃仁,迫不及待品尝起来。闻起来,有淡淡的清香,咬一口,没有了干核桃的油腻和苦涩,清甜脆爽,肉质细腻。

  有几个顾客过来买核桃。小院里,地面上铺满刚收回的青皮核桃,弯腰随意拿起一个,先去皮、再剥壳,露出白嫩的核桃仁,顾客吃了点头称赞。于是,装核桃,过秤,一次交易完成,非常利索。

  “我去年买过他家的核桃,不光是皮薄,好剥,而且越嚼越香。”太原市民陆先生说:“今年特意过来买点新下来的核桃带回家,孩子、老人都爱吃。”

  “吃过的人都说好,前两天,还没打下来核桃,就有人专门来村里收购。”村民彭四宝看着满袋子核桃高兴地说,今年,他家种植的核桃树至少打下来5000斤带皮的核桃,可以直接卖“青皮”,也可以把“青皮”去了卖“湿核桃”,或者晒干再榨点油,还能卖更高的价。

  游客来了核桃随便挑

  今年收成不错,这么多带着青皮的核桃堆在院子里,让村民彭四宝有点着急。“核桃打下来,要尽快去掉青皮,否则青皮会变黑,里面的硬壳色泽也会不好看,虽然不影响口感,但‘卖相’差了许多,会‘掉价’的。”单靠人工一个个去除青皮,太费时。为此,他新买了一台脱壳机,马上就能送到,去皮会快很多。

  村民斐晴旺家的院子里,摆放着一个台秤,不时有游客进来买核桃。他让人家随便挑,挑选完了一过秤,斤两只多不少,游客满意而走。樱桃、杏、桃、梨、核桃……从夏到秋,田地里的各色瓜果挨个成熟,村里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很多村民像斐晴旺一样,足不出村就挣到了钱。

  不光是核桃,这几天村民靳开莲家的枣树上也果实累累,一颗颗形态“丰盈”的梨枣挂满枝头,静等人们采摘。记者摘下一颗,放到嘴里轻咬,皮薄、核小、肉质酥脆、甜中带香,果然味道不错。

  “这几年,在村里的帮扶下,果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村上还组织专家给村民进行科学指导,加强种植管理,引导村民积极发展林果业来增收致富。”看着漫山遍野茂盛生长的核桃树、山楂树、枣树、桃树,南留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尤变清心里又有了新打算:“下一步,村里要想办法提高农产品的品质,逐步实现生产销售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加上精心的管理,争取明年继续实现增产增收,让村民的‘钱袋子’再鼓一点。”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