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9月23日 07:25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上旬至7月底,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聚焦民生保障,对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派出1个巡察组,对清徐经济开发区和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计伟,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武晓花,以及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巡察反馈会议,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导督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反馈指出,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单位党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仍需加强。有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职责落实还不够细不够实。有的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行动和成效上还有不足。有的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力不够,一些惠民利民政策没有全部兑现,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部分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够有力,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日常教育、警示、监督有所缺失,对下属单位监管乏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一些单位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弱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

  反馈强调,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对党忠诚的自觉认识巡察整改工作,以为民尽责的担当推进巡察整改任务,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政治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以做好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定有力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负起首责、主责、全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在推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要做到全面整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时限和要求,锲而不舍、持续推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狠抓思想整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从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上找差距、查不足,进一步理清整改思路,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思想意识。要深化标本兼治,将整改落实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创新思路、举措、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成绩,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巡察期间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组织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