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专家建议加强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干预

来源:新华社 作者:帅才 姚羽 2022年09月22日 10:39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专家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年龄依赖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引起老年人痴呆最常见的原因。患者和家人应了解疾病的早期迹象,尽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颖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记忆功能障碍、行为异常和日常生活能力下降。患者的大脑因为病理性改变导致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下降,最终影响患者的生活能力。目前这种疾病还没有治愈的方法。

  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向光红指出,老年人要积极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保持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增加社会活动,保持良好心态,戒烟限酒,定期体检。65岁以上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每年到专业医疗机构神经内科进行记忆体检,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明确诊断、规范治疗。

  “加强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早期干预和治疗,能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李学军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期可能出现记忆障碍、词不达意、行为异常,甚至叫不出常用物体的名称。患者这些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耽误了及时治疗。

  李学军提醒,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发展到中期会出现记忆力严重下降,生活无法自理,还有部分重症患者可能出现精神行为异常,伴有抑郁、焦虑、躁狂、出现幻觉等症状,患者家属要及时带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刘幼硕教授提醒,科学的医学治疗和良好的心理治疗、生活护理能够延缓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病程。患者家属可以联合医务人员对患者提供情感支持,多和患者交流,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尽可能给予其自主自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