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现实奖励为“低碳”生活提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9月22日 10:33

  省生态环境厅9月20日消息,“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暨个人碳账本近日正式发布上线,个人绿色行为将获得消费券、优惠券等多种奖励,这标志着我省碳普惠机制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太原晚报》9月21日)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责任主体应该是企业,工业生产活动是温室气体产生的主要来源,个人生活消费产生的微乎其微。然而,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比例高达53%。因此,低碳消费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减排作用不可低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但需要在转变生产方式上持续发力,而且需要在转变生活方式上持续发力,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

  目前我国减碳的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生产端,碳普惠机制建设就是要将普通人纳入低碳体系,让更多的个人参与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减少消费端碳排放。此次发布的“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设置了衣、食、住、行、游、用六大板块,用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如乘坐地铁公交出行、骑行共享单车、不用一次性餐具、旧物回收等,都将被量化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并对公众的低碳行为有效激励。量化个人绿色低碳行为并进行奖励,“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是山西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创新举措,有助于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人民生活各个方面,推动全民建立绿色低碳生活消费方式。

  如何更好地推行绿色低碳消费,是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需要着力探索的。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创作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编印节能减排手册、绿色生活读本,开展绿色主题购物节、消费季等形式,增强公众的生态文明理念,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自己的衣食住行都和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每一项消费活动对资源、环境、生态都会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多采用“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这样的激励措施,个人碳账本可作为未来个人的绿色资产,设置公益、商业和政策鼓励等相关物质、精神和行政激励,推动更多人践行绿色低碳消费。

  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其实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只需要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每周少开一天车、每张纸双面打印、少开几次空调、尽量用可循环布袋代替一次性塑料袋、选购节能家电……一点一滴地改变,就能助力消费端碳减排、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