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山西这十年 | 提质升级 全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2年09月22日 06:29

  9月21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省工信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全省工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质效全面提升。2021年山西规上工业涉及行业大类40个、行业中类157个、小类369个,逐步形成以煤炭、电力、焦炭、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为主体的支柱性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的工业体系。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

  十年来,工信领域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行业先进产能占比,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75%,炼钢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47%,焦化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64.5%,传统优势产业生存力发展力不断增强。同时,新材料、高端装备、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营收稳定在千亿元以上。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亿元,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

  十年来,我省实施了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首批遴选了10条产业链,确定了20户链主企业、76户链核企业、441户链上企业,10条重点产业链营收总额突破3300亿元,初步实现集群成链发展。全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4户,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合成生物、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

  十年来,我省有序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组合不断优化,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建立入企服务常态化推进机制,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