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种蓖麻 养蓖麻蚕 古交农户走上致富新“丝”路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06:22

  田地里种植的蓖麻格外茁壮,闲置的窑洞成了蓖麻蚕的栖身之地,蚕宝宝经过20天的成长已经全部做茧……这几天,古交市岔口乡常山合作社养殖的首批100万只蓖麻蚕进入收获期,将根据“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由古交民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回收。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常安沟村农户走上蓖麻种植及蓖麻蚕养殖致富新“丝”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岔口乡党委着力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探路,鼓励村集体、合作社先试先行,经多方考察,积极协调促成常山合作社与古交民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出了公司免费负责供种育苗、蚕卵孵化、技术指导、订单收购,合作社进行具体种植、养殖的“闭环一体化”发展模式。

  “蓖麻和蓖麻蚕浑身是宝,蓖麻种子是高级工业油脂原料,蓖麻秆根经三素分离可用于制取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蓖麻叶可以养蚕,蚕茧作为绢纺原料,可加工成蚕丝被及纺织品,蚕蛹是消费者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蚕卵在生物防治方面可以用来繁殖病虫害的天敌赤眼蜂;蚕的粪便还可以提取铜钠盐叶绿素,而且是优质的农业有机肥料。”古交民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介绍说。

  今年,常山合作社种植了1000亩蓖麻,发展以蓖麻籽生产为主、蓖麻蚕养殖为辅的新型农业生产发展模式。预计每亩地通过蓖麻种子、秆获得净收益800元,同时蓖麻叶可养殖500万只蓖麻蚕,每亩地通过养蚕有净收益500元,比起传统玉米种植每亩多300元至500元收入,同时带动了许多劳动者就业。

  “目前,我们已开始了第二批100万只蓖麻蚕的养殖。”常山合作社负责人郝建安说,接下来,合作社将进一步推广蓖麻种植及蓖麻蚕养殖,带动农户利用闲置土地和自家房屋自种自养,合作社统一管理,逐步建立完整产业链,走农村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刘志刚、晓心、文洁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