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聚焦建设“韧性城市” 太原同创谷举办讲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9月22日 06:12

  为助力太原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科学建立防洪防涝工程规划体系,9月21日,太原同创谷举办“建设‘韧性城市’聚焦排水防涝”专题讲座,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树平副教授应邀主讲。

  在讲座中,李树平对“韧性城市”和“海绵城市”的概念作了详细介绍。“韧性城市”指城市凭自身的能力抵御灾害,减轻灾害损失,并从灾害中快速恢复过来。长远来讲,城市能够从过往的灾害事故中学习,提升对灾害的适应能力。其中,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是建设“韧性城市”的重要内容。我国在2012年4月首次提出“海绵城市”的概念,即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此外,讲座对排水防涝规划内容进行了分析,包括规划需求、控制指标、基本原则、基本方针、规划内容、规划流程以及水文、城市基本特征和内涝实际状况调查等,在措施中设定重点区域,确定改善优先次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