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全国爱牙日义诊活动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9月21日 09:46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口腔科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开展了爱牙日义诊活动,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为切入点,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现场分发了口腔保健知识宣传资料并讲解口腔健康相关知识。广大群众认识到口腔健康状态是反映生命健康质量的一面镜子,要好好爱护自己的牙齿,有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少喝碳酸饮料、远离游离糖、科学吃糖,建议家庭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接受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如局部用氟、窝沟封闭、龋齿充填、牙周洁治、义齿修复等。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加强了广大群众对口腔健康的正确认识,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使大家的爱牙知识有所提高。我们要努力进一步唤起全社会人人来关心参与牙病的防治工作,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爱牙科普小知识

  爱牙日活动,目的在于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意识,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爱牙日重点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为此,小编带来一份《青少年口腔健康维护指南》。

  青少年口腔健康维护指南

  一、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晩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晩上睡前刷牙更为重要,不可忽视。

  刷牙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要更换一次。若牙刷的刷毛出现变形外翻,应该及时更换,并且要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不与他人共用洗漱工具。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关键,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亦称“改良巴氏刷牙法”)。谨记不要“横向拉锯式刷牙”,不仅难以清除牙间隙中的食物残渣,久而久之还容易造成牙颈部磨损。

  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青少年应该学习使用牙线去清洁牙齿之间的缝隙,选择“便携式牙线棒”或“卷轴式牙线”都可以。

  建议每天坚持使用,尤其是晩上睡前除了刷牙,还要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使用方法:将牙线轻轻地拉进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紧贴一侧牙面呈“C”字形包绕牙齿,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样方法清洁另一侧牙面。

  三、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青少年应该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晩上睡前清洁口腔之后,不再进食。

  四、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不产生创伤,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

  建议青少年11-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五、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除此之外,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六、积极诊治错颌畸形

  错颌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错颌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

  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口腔清洁。

  七、运动时做好防护,防止牙外伤

  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最好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八、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

  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尽早治疗。

  洁治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牙菌斑和牙石,让牙龈恢复健康。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次洁治。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预防疾病,从“齿”开始!

  科室简介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府城病区,主要分为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放射科五大专业科室。目前,科室拥有口腔治疗椅位15台、住院床位7张,共有医护人员2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硕士生6人。

  科室配备口腔CBCT、数字全景机及数字牙片机、激光高频治疗仪、口腔种植机、超声骨刀等先进设备,可对口腔系统疾病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治疗。

  学科带头人

周辰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府城病区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口腔医学会颌面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太原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及口腔种植,专长于口腔颌骨骨折、各种颌面部肿瘤手术以及牙齿缺失的种植修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