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盛装”迎国庆 处处“中国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史海萍 文/摄 2022年09月21日 08:37

工人正使用脚手架悬挂国旗。

公交驾驶员在公交车厢内悬挂国旗。

  “右侧再往上点,左侧的国旗有点伸不展……”9月20日上午,在桃园北路桃园三巷口东北角,刘强小心翼翼地将两面国旗悬挂在灯杆两侧。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着蓝天白云,如今已成为太原街头最靓丽的风景。连日来,太原主干道两侧、沿街单位和门店、公交车上都相继开始悬挂国旗,国庆节的气氛日渐浓厚。

  1 出一份力

  9月20日上午9时整,记者来到桃园北路桃园三巷口,在路口东北角的灯杆下,刘强师傅正在搭建脚手架。“今天的任务是桃园北路、金刚堰路沿线,共要悬挂350面国旗,两组人员同时施工,预计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同行的杏花岭区园林绿化中心工程科科长张琛介绍说。

  记者现场看到,刘强和搭档动作麻利,很快就搭起了脚手架,接着搭档在下面将国旗套在方管上,刘强则攀登到高处悬挂。“每个灯杆上要安装两个方管、悬挂两面国旗。”张琛说。

  刘强拿着套好方管的国旗攀登到高处,先用U型管箍将方管固定在灯杆上,然后不断调整角度、高度和国旗的伸展程度,最后拧紧管箍,两面国旗就挂好了。“挂一组国旗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头要经常仰着,胳膊也得抬着,一天下来,脖子酸、胳膊困。”刘强说,虽然很累,但他一想到这是为祖国庆生,自己能贡献一份力量,就觉得特别光荣,要认真仔细悬挂国旗,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张琛介绍,9月16日起,杏花岭区开始在新建路、五一路、府东街、府西街、胜利街等辖区主干道两侧悬挂国旗,共计悬挂800多套、1600余面,如今工作进度已过半。对于灯杆附近没有绿化带的街道,可以使用脚手架在白天悬挂;若灯杆被安在绿化带中,则要使用升降车在夜晚悬挂,以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杏花岭区园林绿化中心还安排专人每天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国旗规范悬挂。

  2 添一份彩

  离开桃园北路,记者来到旱西关街。三桥街道桃园北路东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逐户走访沿街门店和单位,向商户宣传规范悬挂国旗的相关知识。在道路中段的达美口腔,店员拿出两面国旗,先套在竹竿上,再小心翼翼地挂在店铺牌匾两侧。“两面国旗的高度要一致,旗面要舒展,不能卷在竹竿上,平时也要多注意。”在现场,达美口腔的运营主任侯美清认真指挥着同事悬挂国旗。

  桃园北路东社区主任薄震霄介绍,该社区有沿街门店170多个、驻地单位12家。9月16日起,社区通过微信群宣传、网格员上门等方式,动员悬挂国旗。截至目前,已有一半门店和单位悬挂了国旗。社区除了继续动员外,还会派专人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国旗悬挂不规范的行为。

  与此同时,在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四车队,公交驾驶员正在车厢内悬挂国旗。在一辆103路电车内,李翠芳拿出准备好的国旗,仔细地悬挂在车窗旁,营造氛围。她一边挂一边说:“能驾驶着挂满国旗的公交车,行驶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我非常激动,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车队队长白海军告诉记者,该车队的4条线路、50多辆公交车,都会在车厢内悬挂国旗,让广大乘客能感受到浓厚的国庆节氛围。

  3 尽一份责

  “如果国庆节有颜色,那一定就是‘中国红’,看到大街小巷飘扬的五星红旗,我既兴奋又自豪!”“悬挂国旗不仅让城市更美丽,而且还能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不少行走在街头的市民都被鲜艳的国旗吸引,情不自禁抬头仰望,有的还驻足拍照留念。

  “宝贝,你看,到处都是五星红旗,多好看呀!马上就是国庆节了,这是一个我们中国人最骄傲和自豪的节日。”在新建路上,住在旱西南二条的刘芳大娘带着小孙子看国旗,还拿出手机拍了不少照片。

  登上一辆103路电车,发现车厢内的“中国红”,乘客陈宇佳非常激动,赶紧拿出手机拍照发在微信朋友圈中,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激动心情。小陈说,看到国旗她特别自豪,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要努力学习,以后为国家多作贡献。采访中,不少公交驾驶员表示:“为祖国庆生,不仅要在车厢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还要在节日期间值守好每一趟公交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