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练好“内功”助文旅产业升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9月21日 08:34

  9月19日消息,“十一”假期即将到来,旅游相关搜索热度明显上升。数据显示,景区、酒店、民宿将迎来大批客流,不过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将是出行主流。(《太原晚报》9月20日)

  受疫情反复影响,近年来太原市民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越来越多人选择拥抱家门口的美景,有效推动了本地游、周边游以及省内露营野餐、乡村休闲游火爆“出圈”。旅游数据显示,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旅游、自驾游将是“十一”长假的热门出游主题,而休闲度假和城市周边深度游是民众假日生活的刚需。今年节假日期间,各地各景区纷纷推出“免费游”等惠民政策,也促进了周边游消费需求的充分释放;在奔波奋斗的城市里慢下脚步,深度探索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感受与平日不一样的生活节奏,更成为今年许多年轻人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的新选择。

  “十一”假期即将到来,周边游和省内游热度不减,仍是出行主流。然而,从清明、“五一”、中秋节假日旅游情况看,也有游客吐槽的地方:厕所、停车场、服务能力等方面仍暴露出不匹配的缺陷,这与国内其他网红景点存在共性问题。这说明,点燃本地游、周边游热潮,还需在文旅产业软硬件提升方面练好内功,比如补足基础设施短板,为本地培育旅游人才等,既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也让游客舒心、畅心、安心。

  不难看出,目前游客逐渐习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愿意尝试更安全健康的出游方式,休闲消费习惯发生着明显变化。事实上,周边深度游从去年开始就热起来,从观光游览到休闲度假,城市公园、休闲街区、夜间美食、城郊乡村游最受关注。那么,面对节假日休闲出游的新趋势,旅游业该如何应对?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做好准备,抢抓转型机遇,把发展本地游、周边游与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各地文旅部门、景区、旅游企业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供给,并设计一些与传统节庆相关的产品,让游客体验当地的风土习俗。对于酒店、民宿行业而言,则应抓住节庆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品质把控、安全和服务上下功夫,争取好的业绩。

  旅游复苏,风景这边独好。今年“本地人游本地”催生了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的蓬勃活力,而火爆节庆游也必将催生旅游业转型升级。一犁秋雨润,让我们抢抓节庆风口,深耕本地旅游新天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