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第四届“晋阳工匠”选树命名及相关情况汇报 韦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殷雪鸢、梁 涛 2022年09月21日 07:24

  9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第四届“晋阳工匠”选树命名及相关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繁重艰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把改善空气质量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扎实开展2022年百日攻坚系列专项行动,全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逐项检点工作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管控、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全力做好工地扬尘管理、车辆管控、重点区域周边综合整治和联防联控;严查工地违规违法、渣土车辆运输污染等问题,加大环境违法案件责任追究力度,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要强化责任、跟踪问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各县(市、区)要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集中精力抓好各项防治任务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影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省城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要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质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晋阳工匠”是我市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是我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组织“晋阳工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讲好工匠故事,形成尊重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要发扬工匠精神,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为工匠传承技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要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优化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晋阳工匠”,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