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贾丁解读:为什么这所学校7年没有一个“小眼镜”!

来源:爱尔眼科 2022年09月20日 10:11

  近日,云南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小学开学视力检查中,全校536名学生无一“小眼镜”,全校双眼视力5.2的学生高达80%,这所小学连续7年保持近视率为零,该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当下,湾塘小学7年零近视难能可贵。那么湾塘小学在近视防控方面是怎样做的,他们的做法可以在更多地方借鉴推广吗?听专家怎么说。

  “每天3小时户外运动、10个半小时睡眠、绿植环绕、没有手机、营养均衡……正是这些因素,造就了孩子们的好视力。”近视防控专家、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贾丁说。“从现有情况看,湾塘小学的零近视既证明了近视原理,也证实了针对性预防的成功。湾塘小学的做法不仅为该校学生留住了明亮的眼睛,也为其他学校的近视防控工作树立了标杆。”

  在这所坐落在半山上的乡村寄宿制学校里,满眼皆绿,茂盛的万年青、巨大的榕树,都深深地扎根在校园里。学生们每天睡眠时间10个半小时,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超过3小时,远离电子产品,这种做法并没有影响学生成绩,该校六个年级综合成绩多年在全县名列前茅。

  “人和其他生物的生存是根据地球的四季和昼夜规律进行的,视力也受到光-多巴胺(light-dopamine)的恩惠,自然光会刺激视网膜产生神经递质,从而保证视网膜和眼球的正常发育,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充足的自然光线和适当的紫外线照射,可使眼睛的瞳孔变小,成像更加清晰。自然光是动态变化的,光线变化可以带动眼睛运动,调节眼球的焦点,让眼睛得到锻炼。户外运动时,儿童和青少年的眼睛更容易进行远视和‘追逐视’,让眼球的焦点来回切换,使得眼球的调节作用更好,起到防止近视的作用。”贾丁从青少年增加户外活动可抑制近视的科学角度分析,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学习,又不到户外参加活动,无法让眼睛接收高强度的自然光刺激,导致光-多巴胺分泌减少,使得脉络膜变薄,眼轴增长加快,促使近视的发生及加重。

  据了解,很多国家对中小学都制定有预防近视的措施,比如要求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必须达到2小时,每周约12个小时。有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孩子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近视率仅为1.3%。美国和德国青少年户外活动的时间也较多,他们的近视率分别为25%、15%。我国也为预防中小学生近视制定了一套周密详细、实用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政策。

  贾丁表示,7年零近视的成绩,或许也与湾塘小学作为寄宿制学校在管理上有一定优势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学校只能望洋兴叹。“如果无法保证一天运动3个小时,那能否守住每天运动1个小时的底线?可否把课间时间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操场上尽情地奔跑嬉戏?其实每所学校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睡眠、运动和户外活动时间。”

  国家2018年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目标是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在具体措施上,《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

  “从湾塘小学的经验来看,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要求所有孩子下课后必须出教室去走走,创造各种条件让学生参加一两项体育活动,激发教师广泛参与引导,都是好办法。”贾丁说,“湾塘样本”证明,防控近视并不是多难的事情,只要政府、学校及家庭各方都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把近视防控上升到关乎学生身心健康的高度来抓,校园中的“小眼镜”就会越来越少,更多的孩子就能拥有明亮的双眸。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