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凝固的汉风”9月20日起在晋祠博物馆展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9月20日 09:43

  由太原市文物局、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凝固的汉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拓片展”9月20日起在晋祠博物馆展出。

  画像石的出现可上溯至西汉文景时期,至东汉早期有了长足进步,东汉中晚期全面进入鼎盛时期,其间经历了大约三百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体现丧葬习俗的一种艺术形式,画像石一般附着于墓室等墓地建筑构件之上,题材有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仙世界等,体现汉人“事死如事生”的思想。两汉时期画像石分布广泛,主要集中于黄河和长江流域。

  展览所展出的60余幅汉画像石拓片题材广博、内容丰富,既有反映现实生活的车马出行、舞乐饮宴、渔猎耕织、建筑人物等,也有反映神话故事和祥瑞图案的伏羲女娲、四方瑞兽、二龙穿壁等。这些汉画像石拓片做工精细,为研究汉代、再现汉代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