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我省动植物种群数量增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9月20日 09:38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质量的风向标。近年来,我省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哪些成效?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俊志在发布会上作了详细介绍。

  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目前,我省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地共274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6处、风景名胜区49处、森林公园83处、湿地公园63处、地质公园19处、沙漠公园12处、草原公园2处。截至2021年,我省野生植物2743种,占全国的22.8%,陆生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

  据历时七年于2019年完成的山西省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显示,全省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在我省有了新分布和新记录。全省野生褐马鸡近2万只,分布范围从吕梁山扩大到全省,成为名副其实的“省鸟”。华北豹除大同、朔州市外,其余9个市均有分布,初步统计有48个稳定种群、8个集中分布区,可识别个体132只,成为见证山西良好生态的名片。大鸨、鹤类、黑鹳、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域扩大,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我省越冬的大天鹅约13000只,灰鹤3000余只,大鸨和黑鹳增长到400多只。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