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清徐县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点工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司勇 2022年09月20日 07:33

  食品工业集聚区首个企业投产,传统煤焦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清源水城建设全面铺开……金色九月,清徐全县上下继续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的信心和决心,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传统酿造现代化

  沿滨河西路向孟封镇前行,一跨过汾河,一家现代化的食醋生产企业矗立在路东。这就是美锦醋业。

  目前,美锦醋业一期年产10万吨食醋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全自动化车间已投料试生产,9月中下旬首批食醋将亮相,液态车间正在安装设备,总管线基本完成。在灌装车间,设有食醋调配、白醋料酒及现代化包装等3条自动化生产线,可满足15万吨灌装生产能力。

  此外,食品集聚区投资1.5亿元的检测检验和研发中心,内外装修及设施设备安装已完成,9月1日投入使用。晋粮酒业年产1.2万吨白酒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目前,项目原料及粉粹车间已建成,制曲车间已封顶,酿酒车间主体完成,预计10月份投料制曲,年底前实现投产运行,建成后预计年产值9000万元,利税3000多万元。三晋清源生态酿造和旅游酒庄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酿酒、储酒、罐装等车间,配套研发中心、观光休闲中心等文旅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20万立方米的土方施工,打桩3万米,制曲车间和原料车间基础设施基本完成。

  离食品集聚区不远的208国道边,一栋9层大楼十分醒目。这就是由紫林醋业牵头,联合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生物研究院承担建设的我省唯一一家食醋行业重点实验室——食醋发酵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室。

  实验室设有企业技术中心、微生物实验区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区、新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理化检测中心等功能区,8层为太原市国家重大人才工作站,研发的党参、黄芪、杜仲、苦荞、青稞醋等食醋同源产品已实现试生产,取得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省科技奖企业创新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2项。9层为院士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团队入驻,开展食醋国际前沿科研共管和研究。

  实验室斥资2000多万元配备了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将加速传统发酵行业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示范,带动和引领食醋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促进清徐醋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实现清徐食醋产量百万吨、产值百亿元的“双百”目标。

  文旅项目加速化

  秋高气爽,建设正酣。9月8日,清源水城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处处呈现出项目“加速度”推进的生动场景。

  在国际酒吧街项目工地,工人们正进行基础放线、钢筋绑扎,全面铺开建设。国际酒吧街项目由法国设计师设计,太原阳光集团建设运营。该项目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结合多样化的餐饮、酒吧、文化等业态,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休闲生活区,为打造清徐旅游消费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清源水城位于清徐县城核心区域,该区域水系发达,文物古建众多,具有很大的保护开发价值。项目范围内房屋征拆工作已基本完成,确定的项目主要有东湖国际酒店(五星级)、国际酒吧一条街、企业文化交流中心、昕锦菀商业综合体及地下公共停车场、梗阳文化产业园、清徐·长罗侯西域风情街、中华老字号非遗文化街、市楼面食文化街、东湖及莲花池生态水系治理及池湖联通工程以及文庙、武庙、龙王庙、乔万选旧居、县政府旧址、中山公园(城隍庙)、西门洞旧城墙遗址公园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

  目前,东湖国际酒店已完成投资5亿元,年底2栋120米高双子楼将封顶。文庙、武庙、龙王庙、乔万选旧居、县政府旧址、中山公园(城隍庙)修缮进入收尾阶段,10月份将完工。现在水城各项目设计方案、投资主体、合作模式已确定,分批进入施工阶段,力争所有工程2023年5月1日全部完工,10月1日对外开放。

  转型项目智能化

  美锦集团是清徐县最大的工业企业。依托美锦能源是全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的产业优势,美锦正全力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

  在美锦焦化旧厂区,1200亩区域内的原有生产设施、地面建筑物已拆除回填平整,园区周边的产业路、规划路、都沟东路、清泉南路等水电管网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正加紧推进。总投资9亿元的人才公寓已封顶5栋楼,年底全部11栋楼将完工。园区内部的美锦氢能零碳总部基地一期、美锦良辰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用电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土壤修复,正进行桩基工程。园区建成后将引进50个项目,其中“专精特新”项目30个,以智慧煤矿为主的智能制造项目20个,年产值达500亿元,为清徐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五年进百强”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