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好人”孟海蓉:在奋斗中成就“好”人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霍铮 2022年09月20日 07:27

  语文老师、班主任、德育教育、少先队工作者、信息宣传……不论在哪个岗位,孟海蓉都会全情投入。“只要全力以赴,就能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更积极地挑战下一个目标。”她努力奋斗的样子很美。

  近日,小店区教育局政务信息中心主任孟海蓉以敬业奉献获评今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奋斗就是与有梦想的人一起奔跑

  在不同岗位,孟海蓉都会为有德行、有才华、有志向的伙伴构建互助式成长空间。她坚信,集结有梦想的人,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

  从事德育教育工作时,她注重优秀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将有成长意愿、班级管理的某方面足够优秀、具备成长潜力的班主任,组建优质班主任资源库。首批118名老师以其擅长的主题形成演讲稿,去学校巡回交流,逐步成长为“区域专家”,有效带动了区域教育发展。八一小学教育集团长风校区的班主任武淑缓以职业幸福感为交流主题,经过锻炼迅速成长,一年后便在全区班主任入职培训时,以优秀成长案例做了典型发言。

  2021年转岗信息宣传工作后,孟海蓉组建“同行者”书友俱乐部,利用业余时间分享读书心得。在《人生只有一件事》分享活动结束后,书友史婷说,“这样的互动如同累了一天洗了一个热水澡,身心轻松,且收获满满。”9月9日,线下分享《献给旅行者365日》时,她赠书给大家,“希望给‘同行者’增加力量感和幸福感。”

  奋斗就是全力以赴迎接每一次挑战

  “反复退稿不气馁。不只定目标,还要追结果,既然有这个平台,我就要努力把小店教育的最新动态宣传出去。”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后,孟海蓉成为小店区教育系统“学习强国”平台的供稿员,每篇稿件都由她审核把关后发送。

  “学习强国”审核严格,有时一篇稿件修改四五次才被采用,但孟海蓉热情不减,笔耕不辍。师德师风、“双减”工作等作品频频发布于“学习强国”。因稿件报送量多、采用量高,今年年初,她荣获“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优秀管理员”称号。

  “不一‘班’”是小店教育微信公众号的一个栏目,自从展示了黄陵街道大吴小学王卿老师的班级文化后,不少老师很受启发,学习借鉴在工作中。王卿从孩子们追星的特点出发,把班级文化命名为景贤文化,从班级活动入手,根据不同月份,让学生找到自己喜欢的名人故事,通过课堂分享等形式,树立正确的“三观”。 “一个好的班级文化就像一片沃土,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孟海蓉说。

  截至目前,孟海蓉已精心创办30余个新栏目,小店教育公众号成为教师查找专业素材、进行经验借鉴的“宝藏”,也成为她的“最美宣传打卡地”。

  “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是欢喜,用欢喜心来做事,无不成就。”孟海蓉拥有强大的内在力量,坚定地迎接每一次挑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