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入院手续“瘦身” 服务职工患者

——太原西山医院住院服务中心速度与温度小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丽 2022年09月20日 07:21

  “田大夫,我媳妇羊水破了还出血,就要生了!”9月16日9时43分,太原西山医院妇产科门诊传来焦急的呼喊声。正在门诊坐诊的田改英医生闻声望去,发现孕妇小张正表情痛苦地坐在门口。“立即住院,准备剖宫产手术。”田改英一边检查,一边对门诊护士说。护士迅速带小张的丈夫前往住院服务中心办理入院手续,一站式办理完毕,只用了6分钟。

  11时36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体重3.2公斤的男婴平安降生。看着睡得香甜的孩子,小张夫妇幸福地笑了。

  生病住院手续繁琐、没有床位焦急等待、重复排队来回往返……围绕这些患者住院时遇到的痛点问题,今年4月,太原西山医院开出了“新处方”——成立住院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从入院登记到出院的一站式服务。医院简化了住院流程,改变了以往办理住院手续时,频繁往返相关部门,在不同窗口登记、审核、盖章的繁琐程序,把医保审核、住院审核、缴纳押金等业务,集中在住院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理。

  今年72岁的贺老伯,家住白家庄矿区,3个月前他曾因病在太原西山医院治疗了半个多月,老人至今对该院住院服务中心的速度与温度赞不绝口。6月24日晚间,贺老伯因持续胸口疼到太原西山医院就诊。急诊科大夫发现贺老伯有心梗迹象,立即开启绿色通道,3分钟之内就为老人办好了住院手续。后续检查诊断贺老伯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住院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心内科给贺老伯作了紧急冠脉造影检查,发现他的冠脉前降支中段狭窄已达到95%,再耽误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贺老伯的各项身体指标逐渐恢复正常。6月29日吃晚饭时,贺老伯胃口挺好,吃了不少。后半夜,他突然开始肚子疼,医生立即通过住院服务中心给他预约了30日最早的腹部CT检查,检查结果为急性胆囊炎。住院服务中心又安排心内和普外科给老人会诊,制定了出血少、创伤小的彩超定位下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

  7月8日,完全康复的贺老伯,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出院手续,贺老伯满怀感激,紧紧握住了医护人员的手。

  住院服务中心开设半年来,太原西山医院根据患者反馈不断调整服务模式,医院优化了门诊空间,把老年人、慢性病门诊调整到二楼,方便患者就医。增设了儿童生长发育门诊、更年期门诊、康复门诊等,满足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同时,为了提高住院护理质量、减轻临床负担,住院服务中心委派专人送药下科室,为科室大夫、护士节省了来回拿药、送标本的时间,把更多的问诊时间留给了病人。

  今年上半年,太原西山医院回访中心整理了患者对医院服务工作的意见,西山医院出院人次、手术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88%和44.28%,患者满意度98.34%……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