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紧推进 文明施工重视细节不扰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剑 2022年09月18日 07:10

  进入秋季,体感凉爽,备受市民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加紧推进。9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峪东街的太药A小区、太化水厂小区,实地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变化。

  开挖管沟像绣花

  进入太药A小区大门,10余位老人正坐在大门口聊天,地面上铺满了绿色的防护网。再向前,几台小型挖掘机正在小区主路面上小心翼翼地开挖管线沟渠。负责施工的山西四建现场负责人何军介绍,小区居民十分支持改造工程,施工方尽最大努力做到文明施工,把好事做实、做细。

  与道路施工使用工程机械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的酣畅淋漓不同,小区开挖管沟需要极度小心。驾驶挖掘机的师傅在另一位工人的指挥下,慢慢伸开挖机长臂探向地面,直到确认地下没有其他管线才开始发力。挖起一大斗泥土,缓缓倒向两侧。一旦发现挖机触碰到了地下的旧有管线,立刻有两三名工人上前,进行人工开挖。

  太药A小区建成于上世纪末,20余栋楼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居民700多户、2000多人。这次改造工程给老房子“穿衣戴帽”,更换旧管线,彻底改变小区面貌。

  小区地下管线纵横交错,没有一张图纸能标明方位。实施小区改造的时候,施工人员小心翼翼。何军说,一旦因施工不慎挖断了管线,就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楼顶上,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屋顶防漏施工。先摊铺两层各3毫米厚的沥青防水层,再加铺一层13厘米厚的保温层。这样做,既防止老房子漏水,又降低了顶层导热,顶层住户不至于夏天太热、冬天太冷。记者问施工师傅,两层沥青为什么不一次性铺完?工人师傅打了个比方:铺两层塑料布总好过铺一层,一层破了,还有另一层防护。

  改造尽量不扰民

  太化水厂小区改造已经完成了小区环境美化治理,正在进行外墙保温层贴装。

  进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路面、干净的便道,崭新的路灯杆上加装了摄像头。新修的篮球场铺上了专用地面,为防止篮球飞出砸到路人,还加装了一圈防护网。

  小区正在改造中,但施工声音不大。10余栋楼房都列入了改造清单,但当天只有3栋楼房正在做外墙保温。山西建投安装公司现场负责人任亚挺介绍,之所以不是每栋楼都开工,是为了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常规的工程做法,施工方最喜欢把工作面全部占满,人员、设备、机械全部上阵,一鼓作气把活干完。既保证了工程进度,也节约了费用。太化水厂小区环境治理美化完成后,居民们可以把车停放在画好标线的车位里。车位紧邻楼房,是给车辆让位,还是为施工腾地,这需要一个平衡。权衡一番之后,施工方把方便居民放在了第一,尽可能少开工作面,一栋一栋楼房进行施工,把更多车位留给居民。

  文明施工见于细节,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文明施工已经很常见。太药A小区沟渠开挖过程中,不但设立了维护隔栏,晚上还配备了临时路灯,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

  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改造费用不低。太药A小区改造工程,政府共投入资金3000万元,居民们打心眼里支持。晋源区住建局的现场负责人员说,要把每一分钱花到老旧小区居民身上,更要做到不扰民、效率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