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说睡就睡?你有可能患了“猝睡症”!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 2022年09月17日 21:01

  “这个月你已经因为上课睡觉被叫了三次家长了!”“这才刚起床,怎么又睡着了?”“你怎么这么懒,成天睡觉!”“我认真跟你说个事儿,你怎么还能睡着呢?”

  就像上面的文字所描述的,从小到大,“猝睡症”患者因为无法控制的睡眠以及猝倒,饱受身边人误解甚至歧视,无论是学习、社交、恋爱以及工作,无一不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然而他们并不是别人口中的“懒虫”,他们只是生病了。

  在睡眠医学上有一种病症叫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也叫“猝睡症”,这是一种起源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疾病,通常在十几岁的儿童和二十几岁的青年身上发生。目前在我国患者组织“觉主家”明确登记姓名的患者仅有1600人,在我国十几个睡眠中心登记的病例加起来不足6000人。也就是说,还有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被疾病困扰,处在自我怀疑与自责的状态之下、处在忍受他人误解目光的环境之中……

  对发作性睡病的患者来说,“日间异常嗜睡”通常是对日常生活品质干扰最严重的症状,有时候患者会在白天忽然睡着,即使很想维持清醒,也无法抵挡睡意,在办公桌前、开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有可能发生。这种感觉更像是你几天几夜没睡后,身体不由自主的困意袭来,然后睡去。

  除了说睡就睡,发作性睡病还有几种典型症状,在情绪激烈,如大笑、发怒的时候,会突然失去肌张力而猝倒;睡前或醒前出现幻觉,内容多为恐怖怪诞的形象和情节;睡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鬼压床”,意识清醒但身体无法控制。除去上述症状外,发作性睡病还具有夜间碎片化睡眠、体重增加等症状;发作性睡病患者还通常具有一定的心理问题,也可能伴有精神障碍样症状。

  早期精准诊断对于控制该病症状、帮助患者走向健康生活有着积极意义。所以,一旦在生活中出现了上述症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认为只是因为自己困了而已,应当怀疑是否是患了发作性睡病,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神内一病区,床位50张。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