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检察建议督促高校筑牢反诈防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宋羽 2022年09月17日 09:19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部分在校学生涉世不深、法律意识不强,面对诱惑时缺乏分辨能力,容易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利用的工具。9月16日,小店区检察院消息,时值开学之际,该院向部分高校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学生法律意识。

  今年以来,小店区检察院办理多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其中犯罪主体大多为在校大学生。针对上述类型案件的共性问题,检察官经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发现涉案相关高校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漏洞,其中包括学校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不深入,反诈骗预防犯罪宣传不及时,对在校学生的意识形态、思想动态不够关注等。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防止大学生成为犯罪活动的帮凶,该院在新学期开学后,向涉案学生所在的部分高校制发检察建议书,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机关建议相关高校,改进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高校法治教育的质效;加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创新反诈等法律宣传方式,提升法治宣传的效果。

  收到检察建议后,校方表示将以案为戒、以案释法,认真落实建议内容,加强学习日常管理和专题法治教育引导,推进法治进校园建设,避免学生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办理一案,治理一域,教育一片!”据了解,该院将加大检察建议的工作力度,加强检察建议的释法说理,推动高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同时持续追踪整改情况,真正让建议成为“去除病根”、标本兼治的良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