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与人方便 自己方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9月16日 09:10

  学校门口,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放学时分,非机动车道上严重拥堵,不仅有逆行的电动自行车,甚至还有个别机动车在车流中挪动,直接导致通行效率大幅下降。

  每当此时,就算车窗紧闭,只要看着周边骑车人的表情、手势和口型,司机也能感受到强大的舆论压力。可已经走到一半,就算想退也退不回去,只好硬着头皮僵持在那里。更危险的,其实是个头不高的小学生,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刮擦到。

  在很多人心中,道理是道理,指责别人的时候能想到,自己做事的时候就抛在了九霄云外。事实上,为了缓解上下学时段的交通压力,也为了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交警已经特事特办,允许车辆在平时禁停的路边短暂停留,然而,有些人就是贪心不足蛇吞象,方便之后还想再方便点儿,恨不能直接把车停在校门口,哪管别人的感受。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总想着欺负别人,最后也很难成全自己。就像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机动车“加塞”一样,看似一时方便,其实带来了更多隐患,冲突发生的概率也大增。尤其是作为家长,身后坐着孩子,自己处处不守规矩,又做出了怎样的示范呢?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