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零售业高质量发展的“太原样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09月16日 09:08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太原市以90.5分的总得分位列第二。(《太原晚报》9月14日)

  自2021年我市便利店指数排名全国第三后,今年又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厦门,连续6年稳居全国前三。在全国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我市零售业中的便利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作为商品流通的终端环节,零售业既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也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便利店方便快捷、功能齐全的特性,不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一直深受市民欢迎。我市零售业巨头抢抓机遇,在便利性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让便利店迅速崛起,极为难得。

  尤其是今年我市零售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期下滑,不过,随着疫情被快速有效地控制,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零售业也逐步恢复元气,走上正轨。更为关键的是,我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9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6条”等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先后出台,以及4.2亿元数字消费券的及时投入,使零售业不仅满血回归,更呈现出稳定向好、欣欣向荣的局面。

  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而便利店则是城市的“新基础设施”,我市每2587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让便利触手可及,为便民打下坚实的基础。交水电燃气费、购买生活用品、寄收快递、打印复印、吃早餐、充话费……便利店虽小,功能齐全,不仅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提升了便民服务的体验。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我市便利店从未停止创新发展的脚步,刷脸支付、群消费、小程序、云订购等不断推陈出新,方便群众,便民利民,还收获了不少年轻的“粉丝”,在互联网冲击实体店的背景下,让便利店的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我市早在2021年就起草了《关于促进连锁零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于进行特许经营备案的品牌连锁零售企业,在优化城市服务网点、连锁品牌向农村延伸、零售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方面,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商务部今年出台了《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改善门店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同时,推广集采集配、统仓统配、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发展柔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强化物流支撑,推动零售流通渠道重构。这对我市便利店行业更是连番利好。

  小小便利店,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大有作为。我市便利店走在全国前列并非偶然,便利之道使便利店强势崛起,便民之举使便利店持续发展,也给全国零售业树立了高质量发展的“太原样本”,只要我们不断激活便利引擎,持续激发便民能量,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能抓住行业发展的好机遇,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