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八种情况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9月15日 09:24

  近日,有读者咨询,除了租赁住房外,还有哪些情形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问:哪些情况下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一是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包括:购买商品房,购买再交易自住住房,购买公有住房,购买本单位集资房,购买拆迁安置住房,购买拍卖住房,购买政府组织实施保障性住房,建造、翻建自住住房,大修自住住房,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二是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三是租赁商品住房的;四是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五是离休、退休的;六是到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定居的;七是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八是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其中:第一项至第四项属于部分提取,第五项至第六项属于销户提取,第一项至第四项,职工配偶均可提取。

  问:什么是部分提取和销户提取?

  答:住房公积金提取分为部分提取和销户提取两种。部分提取是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按照规定,将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部分存储额提取出来的行为。销户提取是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按照规定,将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存储余额提取出来的行为。

  问:什么是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答:购买是指职工购买拥有合法所有权的住房。建造是指城镇居民经房地产管理机关、城市规划管理机关等部门批准建造的住房。翻建是指对住房全部拆除、另行设计、重新建造的住房。大修是指需要牵动或拆换住房部分主体构件,但不需全部拆除的住房。

  问:发生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行为时,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而提取住房公积金,是住房公积金的主要提取方式。职工对自住住房进行装修、装饰、中修、小修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问: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以什么方式支付?

  答:为了方便缴存人和保证资金安全,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采用直接转账方式,将提取资金转入以提取申请人名义开立的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或住房公积金配套银行普通卡(折)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