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言传身教 播下种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9月15日 09:13

  一家人只顾玩乐,孩子乱扔垃圾,家长不闻不问;另一家人看到垃圾后,孩子主动上前捡起,并放在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这是9月11日上午,在我市滨河自行车道驿站出现的真实镜头:两个带着孩子骑车的家庭,一家丢下了垃圾,另一家捡起了文明。(《太原晚报》9月12日)

  两家孩子的表现,对比鲜明,令人深思。一家小女孩之所以有主动捡拾垃圾的文明举动,源于她们一家人出游时,垃圾袋是必备品,母亲还经常给女儿讲无痕出游的重要性,如今孩子已养成了习惯。这说明,文明旅游要从孩子抓起,一点一滴引导孩子们树立文明旅游的意识,在心里种下文明的种子,“内化于心”方能“外见于行”。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文明藏在你我的行为举止里,始于自发、成于自觉。不少家长节假日带着孩子出外游玩,须知“大人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小时候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没有人告诉他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是错的,长大后他们就会习惯性地认为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等做法是理所应当。家长不能溺爱孩子,由他们任性所为,而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文明出游的种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