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火星、毕宿五16日上演“双红星伴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2022年09月15日 09:05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9月16日晚,橘红色行星——火星将“靠近”另一颗橘红色恒星——毕宿五,与一轮亏凸月上演“双红星伴月”。

  火星是地球公转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表面土壤富含氧化铁而呈现出橘红色。因其看上去荧荧如火,亮度变化与视运动轨迹令古人非常迷惑,所以我国古代称其为“荧惑”。

  按照现代天文学划分,毕宿五属于金牛座。作为一颗明亮的恒星,毕宿五也常常出现在我国古代天文观测记录中,是我国二十八星宿体系中毕宿的最亮星。现代研究表明,毕宿五是一颗进入恒星演化晚期的红巨星,其核心的氢已经逐渐枯竭,主要依靠氦聚变来发光发热,整体呈现出明亮的橘红色。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北京天文学会会员刘东宇介绍,本次“双红星伴月”月相为农历廿一的亏凸月;火星亮度约为0等,在距离月球下方较近的位置;毕宿五亮度约为1等,较火星稍暗,出现在月球下方稍远的位置。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如果充分展开想象力,或可将这三个天体看成一个高悬天空的“歪嘴笑脸”。

  刘东宇提醒,当晚这三个天体升起较晚。我国东部地区大约要等到23时之后,地平高度才较为合适;西部地区将要更晚一些。火星将一直在金牛座区域内运行,较适合夜间观测,而毕宿五作为冬季星空的典型亮星,也将在夜空中愈发占据主角位置。因此,从16日晚开始,也是公众认识火星与毕宿五的良好时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