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云祥 2022年09月14日 10:03

  为助力创城,老军营街道不久前发起“烟头革命”倡议,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共传递”为主题的烟头兑换鸡蛋活动。在老军营小区一社区,不断有环卫工、志愿者、学生拿着装满烟头的塑料袋来兑换鸡蛋兑换券。仅该社区共回收233530个烟头,兑换4600余颗鸡蛋。(《太原晚报》9月13日)

  小小的烟头犹如城市的“雀斑”,关乎公民素质提升,影响文明城市的容颜。开展捡烟头活动,将随手“扔”的坏习惯转变为随手“捡”的文明习惯,通过捡烟头等文明行为传递正能量,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市民对创城的参与率和满意度,积极营造出良好氛围。老军营街道倡议全体居民从自身做起,带头不乱扔烟头,带头捡起烟头,树立文明意识,维护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努力为美丽太原添彩助力。捡拾50个烟头可兑换一颗鸡蛋,把文明这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融入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上,从而推动人们自觉文明习惯的养成,重塑人们的认知和行为,助力创城。

  捡烟头活动捡起的不仅仅是小小的烟头,还有文明的好习惯。让这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太原市蔚然成风,可以携手共建文明家园,推动太原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揆诸现实,乱丢烟头这一不文明行为,向来是城市环境治理中的顽疾。据统计,我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人数如此之众的烟民,显然也是烟头遍地此种不文明现象存在的客观原因。因此,仅仅依靠环卫工人的日常清扫、志愿者的不定期劝导,难以达到治标治本的效果。捡拾烟头兑换鸡蛋这一活动,既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也营造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良好氛围,可谓一举两得。

  “烟头不落地,太原更美丽”,需要烟民自律。有奖兑换并非鼓励人们吸烟,而是倡导少吸烟、促戒烟、讲卫生,因此吸烟者不要以为烟头有人捡拾而狂吸乱扔,肆意践踏卫生公约,浪费人力资源,而应该把别人捡拾烟头当作是对自己的善意提醒,无形鞭策,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禁烟规定,争当戒烟的排头兵;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引导企业和商家参与活动,把兑换奖品活动拓展开来,形成形式多样的奖励方式,让更多居民在文明活动中感受到乐趣并受益。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的同时,还应该互相督促,互相提醒,互相劝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文明就能成为太原的底色、生活的暖色。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