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文明是校园最亮底色

——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用“仪式感”点亮新学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魏国华 2022年09月13日 10:03

  进入新学期,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升级文明校园创建,重在校园文明理念的内在培育,将文明浸润于思政德育、团队建设细微之处,使向上向善的气息流淌在每一名师生的心田。

  写给党的心愿卡

  “我虽是小小的种子,但会有大大的未来,我要用老师教我写的字、用老师教我组的词,书写最美的祝福送给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9月5日开学典礼上,一年级7班的任梓宁代表全班同学,把心愿卡贴到“迎接二十大,金色种子梦”主题墙上。

  该校新学期开学典礼延续《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的主题,重温谢华安院士讲述的《金色种子梦》,同学们被老师比作党培育的一颗颗金色小种子,每个班的学生代表都用发自内心的稚嫩声音,表达纯真情感,宣读写给党、写给二十大的心愿卡。一张张心愿卡,有祝福和期盼,也有目标和决心,拼贴成一棵多彩心愿树,寓意以每个人的小梦想成就民族的大梦想。

  童心迎接二十大——也成为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各班第一次班会、第一次校园书画展的鲜明主题,金秋校园奏响爱党爱国教育的文明创建主旋律,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给保安颁个奖

  每一名师生都是校园文明的践行者和守护者。在学校今年教师节表彰的名单里,学校保安赵桂虎、申辰光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作为一名保安,赵桂虎在师生心目中是个“万能师傅”,他坚守岗位,把学校当家、把师生当亲人,在维护上下学秩序和把好入校关中既坚持原则又处置灵活,用心守护师生安全;他还承担着兼职劳动教育辅导员、“园林师”“清洁工”“维修工”等角色,成了老师们眼中亲切的“赵师傅”、学生们眼中和蔼的“赵伯伯”。

  表彰仪式上,一身制服的两位保安从校长手里接过荣誉证书,捧在胸前,他们赢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当过兵即将退休的申辰光回应一个微微颤抖的军礼,瞬间感动了师生。他觉得,“校园安全卫士”这个称号,是学校送给他最有意义的一份退休礼物。

  “在学校大家庭,保安也是不可少的一员。保安登上颁奖台,让孩子们真切感知职业不同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每一个辛勤的普通劳动者都值得尊重,身边的每个人都有闪光点。”副校长李燕说。

  满满的幸福感

  红心火龙果、玫瑰提子、哈密瓜、蓝莓……9月9日下午最后一节课后,全校每一位老师都收到一份高颜值的水果捞,在惊喜中迎接教师节的到来。原来,这是由校长创意、音乐组老师牵头自制的节庆甜品,老师们在欢笑中捞出了果香浓郁的美味,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全校教师节庆祝会,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开启,全体教师在新学期践行师德规范的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教师代表向党表白“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忠诚担当,一一登台亮相的优秀教师成为身边榜样,少先队员代表用合唱表达感恩心声……

  “每一位老师的名字都珍贵,每一位老师的名字都闪亮!”节庆蛋糕上整齐插满一张张标有全校老师名字的糖卡,事业使命感、团队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在老师们的内心汇聚激荡。

  “我们从小处着手,为老师们创建更舒心、更暖心的环境和氛围,让老师们做一名幸福教师,生发更多的幸福感,自然会传递给每一个孩子,以温暖心态培育出阳光学生。”校长师红明对新学期团队建设充满期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