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小区安装充电桩有条件

买车容易充电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09月13日 10:00

  9月10日,家住青年路的刘先生反映,他新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向小区物业提出安装充电桩时,却被物业告知不可以。当他再向太原供电公司求助时,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勘察,收到的回复也是无法安装。为此,9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该小区物业和太原供电公司,详细了解情况。

  据刘先生所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回应,原来,刘先生所在的小区为减轻停车位压力,建的都是机械车位,“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立体车位。这类车位是一种非固定的停车位,主要靠的是机械设备来交换空间,以便达到切换车位的目的,虽然非常节省空间,但是安装了充电桩,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

  据了解,在充电过程中,电源线将在车位和充电口中间悬挂,如果充电的时候机械车位开始运行移动,就会出现车位超限故障,导致区域内的车位无法运行,上面的车子没法下来,空的车位不能停。机械车位不能满足安全操作及检修要求,也不属于固定停车位,因此无法安装分散充电设施。

  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充电桩安装的安全问题,记者又向太原供电公司咨询了国家对安装充电桩的相关规定得知:申请充电桩的个人,必须拥有专用固定停车位。分散充电设施不应设在剧烈振动的场所。充电设备与充电车位、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应满足安全、操作及检修的要求;充电设备外廓距充电车位边缘的净距不宜小于0.4m。对于这个问题,太原供电公司提醒市民,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前,一定要与物业或者供电公司提前联系,确认所属车位是否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