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流动救护车”多多益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9月13日 09:57

  9月10日是第23个“世界急救日”。9月8日,省市红十字会在太原公交集团6个公交枢纽和4路公交车“敬老文明号”、849路“全国工人先锋号”公交车上投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42台,成为我市首批“流动AED”设置点。(《太原晚报》9月9日)

  被誉为“急救神器”的AED,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走上公交车还是头一回。从无到有的背后,不仅说明在全社会的重视下,AED的覆盖面不断增大,而且反映出急救理念也在与时俱进。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意外可能随时到来,但并非只能束手就擒,很多日常准备都会在小概率事件中派上大用场。譬如,很多老年人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一旦突发心脏不适,只需舌下含服一片,便可能转危为安。其实不独是老年人,很多中青年人由于工作节奏快、作息不规律或存在未知的疾病,同样也有猝死的可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的人数约为54.4万人。从倒下的那一刻开始,4分钟后就会因为严重缺氧,脑细胞发生永久性损伤,10分钟后就会彻底进入脑死亡阶段,活下来的概率微乎其微。如果AED成为标配,充分利用好抢救生命的“黄金四分钟”,每年至少有27万人可以得救。所以,虽然其价格不菲,但因为具有其他急救方式不可替代的优势,完全值得大力推广,而配备程度往往也是一个城市应急保障能力和发达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可见,由于人口基数大,城市人群密集,“救命神器”一定会派上用场,关键在匹配效率的高低。一方面,应当提高其覆盖率,尤其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公园、车站、机场、地铁、养老院等地,让AED成为标配;另一方面,也要提升使用率,让有限的设备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简言之,让人们能找到、敢用、会用。

  公交车上配备AED至少有两大优点:首先,公交车人流量大,且乘坐公交出行的老年人比例不低,尤其是在首批配备的4路公交等线路上,派上用场的概率更高。一旦有人发生意外,经过培训的公交车司机完全可以迅速展开救援,甚至在急救车赶来之前就成功挽救一条生命;其次,公交车是不断移动的,可以理解为一辆辆特殊的城市巡逻车,且车外张贴有AED的明显标识,有助于及时在车站、街头发现需要救助者,缩短其等待时间。相比于固定AED,这样的流动AED无疑辐射面更大,能够充分发挥其效力。与此同时,未来还可以加强120急救调度与公交调度的联动,从而使得“救命神器”可以在最短时间通过最近车辆送达现场。

  虽是神器,也要人来操作。面对“不能等”的意外,还要让陌生人“敢救”“会救”。因此,需要大力宣传《民法典》中的“好人条款”,即见义勇为致受助人损害不担责,让普通人放下顾虑、见义勇为,同时也要进一步普及急救常识与技能,力争让每个人都成为潜在的急救员。当神器与爱心汇聚,自然能碰撞出无穷力量,从而在生死较量中赢得主动、力挽狂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