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融入国家战略 承担国家使命 蹚出转型新路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胸怀壮志向未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9月12日 06:38

  胸怀鸿鹄凌云志,振翅逐梦向未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9月6日公布。作为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重要走廊,经济区要紧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机遇,奋勇争先、抢占高地,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经济区要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夯实生态保护基础,布局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彰显地位;经济区要承担起建设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使命,勇挑重担,奋力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定多个阶段发展目标

  先期目标。到2023年,各类创新要素加快布局,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投产运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布局,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骨架初步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建立。

  近期目标。到2025年,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强化,七大产业集群布局基本形成,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中期目标。到2030年,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链,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全面建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日臻完善,集聚辐射优势全面彰显。

  远期目标。到2035年,创新引领下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七大产业集群全面形成,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经济增长极。

  发挥太原战略支点作用

  在构建融入京津冀发展新格局过程中,发挥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支点作用,抢抓雄忻高铁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化融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重要走廊的重要平台和交通支撑,不断提升太原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龙头的集聚扩散效应。

  加快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向西辐射的战略支点,承担能源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和消费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华夏文明传承地和文化交流展示中心五大职能定位。

  聚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龙头,以核带群,以群筑核,构建“中心龙头、南北引擎、东西两翼”的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格局,聚焦国际国内交流交往、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品质消费引领、文化传承创新等核心功能,发挥现代服务业“主支撑”作用,以核心跃升带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平台。以雄忻高铁建设为契机,同步推动太原高铁西环线建设,形成太原-雄安-北京高铁新通道,大幅提升与京津冀、雄安新区的通达能力。规划建设太原高铁客运西站,扩建阳曲西站,建设大盂国家级门户物流枢纽,形成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有效接驳的客货运枢纽。建设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提升各类开发区产业承载能力,发展“飞地经济”,打造我省承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产业要素转移的首善地。

  维育“两山两脉”保护格局

  “两山”为太原东、西山生态屏障。强化恒山-云中山、五台山-系舟山为主体的两大生态屏障功能,构建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涵养空间。高标准保护和建设由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城郊山地公园、城市公园绿地构成的“山城一体”生态公园体系。

  “两脉”为汾河、杨兴河两条生态水脉。发挥区域生态主廊道功能,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汾河流域生态景观塑造,完成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生态治理。依托汾河、杨兴河流域多条边山支流,打通贯穿城区、连接山体区域的生态联系绿廊,形成联通山水、功能复合的蓝绿生态廊道网络,构建城市通风廊道,改善城市局地气候环境。

  《规划》提出,落实“两山七河一流域”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打造山青、水绿、林丰、田沃的生态环境。

  构建“一轴两带”开发格局

  “一轴”为连接太原、忻州两市的太忻区域发展轴。以雄忻高铁、大西高铁、北同蒲铁路、G55-S40高速、108国道、阳兴大道、滨河快速路等复合通道为依托,串联太原至忻州主要城镇及产业集聚区,优化现有园区功能结构和产业布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带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各县(市、区)、周边城镇及产业密集区联动、协同发展,构筑融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

  “两带”为东部、西部两条产业发展带。延伸太忻区域发展轴,形成东、西两条产业发展带,带动沿线各产业板块联动发展。推动大盂启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集聚,根据“统一规划、整合提升、错位发展”的原则,合理规划产业分工和功能分工,布局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四大产业集群,配套科技成果转化、现代物流、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

  同时,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发展基础,依托阳曲—尖草坪—古交、杏花岭—迎泽—万柏林两大组团发展基础,布局七大产业集群。

  “一盘棋”实现联动大发展

  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构建“一个启动区、三个开发区、六个县(市、区)”的联动发展格局。

  一个启动区为大盂启动区,三个开发区为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联动六个县(市、区)发挥比较优势,同步发力,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发展七大产业集群。

  大盂启动区引领发展。大盂产业新城率先发展,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延链”发展,打造成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的先行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极和实现高品质绿色宜居发展的新典范。

  三个开发区特色发展。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产业特色错位发展。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加速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产业转移,谋划申报国家级开发区;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践行“两山”理念,深度挖掘生态、文化潜力,推进全域旅游特色发展;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推动构建以生产、加工、科研、流通、休闲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六个县(市、区)联动发展。古交市、阳曲县、万柏林区、尖草坪区、杏花岭区、迎泽区以“有基础、有空间、有潜力”的产业板块为主阵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优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发展七大产业集群。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规划》提出,提升消费服务能级,消费服务扩容升级,实施提升商圈品质、塑造特色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培育亲水消费四大提能行动,打造消费新地标,营造消费新场景,助力太原建设成为具有三晋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推动“重点商圈”品质提升。围绕首店经济、流量经济,继续提升钟楼街—柳巷、朝阳—双塔、长风商务岛等传统优势商圈,打造国际化消费核心承载地。培育三给、漪汾街、暖泉湾等一批新兴商圈,形成市、区两级功能和业态互补的商圈发展新格局。

  加快“特色街区”场景塑造。积极提升海子边、城坊街、菜园街等传统街巷的街区品质,融合文创、休闲等多元业态,建设一批沉浸式、体验式活力街巷。推广南海街特色餐饮街巷经验,由“一区一特色”逐步向“一街办一特色”发展,形成有内涵、有烟火气的货郎经济太原模式。

  促进“夜间经济”创意发展。依托汾河景区、滨体中心、方特乐园、青龙古镇等主题景区与体育场馆,打造一批夜间运动休闲网红打卡地。活化钟楼街、晋商博物馆、双塔寺、南华门等历史文化地段,丰富夜展、夜秀、夜购、夜娱等夜间创意产品,营造夜间消费新场景、新地标,力争获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

  培育“亲水消费”特色名片。依托汾河、杨兴河等城市水系,加强水陆互动,以亲水消费为主题,做深生态、休闲、会展、体育等产业,建设景观优美、体验丰富的滨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塑造独具魅力的亲水消费新名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