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北大医院拔尖人才,国内泌尿外科领军人物!

北京专家王宇来太原了!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雷永莉 通讯员 马剑茹 2022年09月10日 10:36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在市中心医院挂牌了!”

  “名医来市中心医院当科室主任了!”

  “听说第一批来太原的有泌尿外科的专家王宇。北大医院泌尿外科特别牛啊!这下方便了,咱太原人不用出省就能找北京专家看病了!”

  从7月9日挂牌开始,北大医院太原医院的新闻成了太原市民议论的热门话题。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王宇8月29日早上7点多抵达太原,就马不停蹄地一周做了5台大手术。这些手术,在市中心医院泌尿科都是首例。

  国内顶级的泌尿外科平台

  说起北大医院,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创建于1915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国立医院,也是国内首批建立的临床医学院之一。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则是王冠上的明珠,业界翘楚,名声响亮。它是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发源地,1946年,谢元甫教授、吴阶平院士在北大医院创建了新中国首个独立的泌尿外科专业;更是我国泌尿外科的领导者和标杆,创立76年,它创下多个业界第一,成为国内顶级的泌尿外科平台。2009年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连续在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位列首位。

  “将才工程”培养出的拔尖人才

  2001年,当时就读于山西省实验中学的王宇金榜题名,幸运地成为北大临床医学首批8年制本博连读生,师从金杰、张骞教授。2009年,他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选择了令人仰慕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圆他的“救死扶伤、守护健康”的医生梦想。

  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不仅是我国泌尿外科临床科研的“领头羊”、国外最先进技术和器械落地中国的前沿阵地,更是青年人才成长的摇篮。2001年,郭应禄院士启动“将才工程”,重点对科主任级专家骨干进行培训,打造战略科学家和拔尖人才队伍,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领军人物。2000年之后是我国泌尿外科发展最快的时期,北大医院泌尿外科用20年时间,把我国泌尿外科水平极大地向前推动了一步。王宇幸运地赶上了这班时代快车,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手术、腹腔镜肾脏、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手术、肾上腺手术、前列腺激光剜切术。2013年,他作为“将才工程”学员和访问学者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学习。2015年、2016年被评为北大医院优秀教师。

  手术机器人是重头戏

  9月1日,80岁的张先生慕名来找王宇主任。他患膀胱肿瘤,做过三次微创肿瘤切除术仍没能遏制肿瘤发展,最近又复发了,而且肿瘤长到了膀胱外面,必须做肿瘤全切术。但由于做放过心脏冠状动脉支架,手术中有大出血风险、术后并发症多、需要每个月到医院换管,诸多因素让他对手术犹豫不决。张先生满意地接受了王宇主任的手术方案,5个多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现在张先生正在住院恢复中。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此次来到太原,王宇主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北大医院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制度落地太原,为这里的泌尿科“造血”而不是“输血”,提升泌尿科的整体水平和团队力量,太原人有了泌尿科的问题,不用东奔西跑在这儿就能解决。

  北大医院泌尿外科是国产机器人手术的先行者,机器人解决了很多人力不能解决的难题。王宇主任将把手术机器人作为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泌尿科发展的重头戏,造福患者。他相信,有了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到这里学习历练,有了人才,加上培训和制度的保障,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泌尿科一定会得到太原人的信赖,更好地守护太原百姓地健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