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多些理解和包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09月09日 09:27

  上周六一大早,笔者突然被一阵持续不断的汽车喇叭声惊醒,拉开窗帘一看,原来是小区楼下,有一辆小车挡住了别人家的车位,里面的车子开不出来,车主就连续不断按喇叭来泄愤和催促停车者挪车。

  日常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比如想午睡一会儿,可正巧邻居家在装修,持续不断的装修噪声吵得你根本无法入睡……其实,碰到这样的事情,发火泄愤并没有用,我们应该做的是冷静处理。不妨先设身处地想一想,别人的车子占了自己的车位,有可能对方确实有急事、又找不到车位,只能临时停一下车,通过电话、软件通知其挪车即可;而邻居中午装修不停工,确实有考虑欠妥之处,但也不能因此恶语相向,而是应该平心静气地好好交流,适当提醒,相信对方也会理解和配合。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不要得理不饶人,一味激化矛盾,从而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每一个人都应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矛盾、避免纠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