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这十年】为妇女搭起建功立业大舞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9月08日 06:38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妇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与全省人民共同书写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妇联篇章。9月7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十年来,全省妇联组织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三晋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实施妇女创业就业骨干培育项目,举办妇女手工、家政展赛活动,强力打造“晋姐”创业就业工作品牌,成立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组织“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村入企服务,推出建行“巾帼贷”、邮储“妇创贷”等金融扶持活动,支持更多妇女创新创业实现就业。共帮助1.87万名创业妇女获贷39.15亿元,培育各级各类女性创业点6000多个,带动44.5万名城乡妇女就业。

  关注急难愁盼,维权和服务更加有效。持续推进《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等法规政策落地实施。制定和实施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妇女平均预期寿命80.47岁,首次突破80岁,2021年孕产妇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十一点零五,优于国家指标。

  推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实施特困妇女儿童救助、“母亲水窖”、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等项目,开展“三晋巾帼健康行动”、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配合政府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发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慈善平台作用,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全面落实“三个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富活力。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绿色家庭”等活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巡展”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十年来,共评选表彰省级以上“五好家庭”456户、发布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7.6万户,支持建设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53个。

  十年来,建设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亲子阅读基地153个、网上家长学校284个,开设“晋姐家教”网络微课堂,举办家教工作队伍骨干培训,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9303个、培育家庭教育社会组织284个。实施春蕾计划、家校平安、恒爱行动、爱在开端等公益项目,受益家长和儿童达20万人次。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