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低调”月饼更亲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郑文 2022年09月06日 08:46

  中秋节临近,又到了挑选月饼的时候了。日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月饼市场在口味上较为“低调”,蛋黄莲蓉、云腿、流心奶黄等传统口味占据主流。不过,在追求健康需求的推动下,今年涌现了不少低糖月饼,同时简约包装、小包装月饼也较为普遍。(《重庆日报》8月31日)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市场坚持“低调路线”,简约包装、价格合理,如此亲民让传统佳节多了几分厚重感与纯朴感,回归一种纯净与美好。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不可替代的主角。追溯月饼的起源,是先有拜月,而后才有赏月;有赏月,才有月饼之食。因而,月饼作为中秋赏月的食品,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情感。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月饼,首先是一种美食,其次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中秋节这个传统节日因为有了月饼这个载体,而没有被国人所遗忘。

  但是,曾经守洁如玉的月饼,不知何时悄然被穿上华丽的外衣,沦落为功利场上的公关工具。例如“黄金月饼”,除了形态上与月饼相同,其核心功能已产生背离,成为某些潜规则下的工具,扮演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既隐蔽又恶毒。例如“天价月饼”,不菲的价格令民众望而却步、不敢问津,有一种等级消费的被剥夺感,不免令公众对传统的中秋佳节多了几分叹息与无奈。

  作为某个商品而言,月饼难以承担更多功利的角色,因为月饼毕竟是一种文化美食,应该走亲民的“低调路线”,才能让中秋佳节始终不会背弃民意的基础。尽管说在商言商,商家只顾赚取银两,但“黄金月饼”“天价月饼”似乎在挑战商业伦理道德底线,不知不觉中却成了败坏社会风气的始作俑者,在充满温情的中秋佳节里借给了“节日腐败”一把温柔的刀子。

  8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市月饼包装的豪华风潮,明显受到遏制,在某种程度上引导月饼消费重返理性与本真。

  与豪华、腐败分道扬镳,清清爽爽回归传统美食的本质,如此“亲民”让中秋传统的意味更加浓厚。所谓返璞归真,月饼回到原来的本真面目,给浮躁的人心带来一片质朴情感的皈依,让吃月饼赏月的习俗更加亲切熨帖,心灵得到温情的滋润而丰满起来,从而更深地品味传统佳节的真谛,并且不断传承下去。

  快节奏、快速度,无法安放活着的灵魂,因而,时常有人感叹活得很累。好好享受品味一块浸满中秋温情、自然清香的月饼,它让我们寻找到一种美好与真情,带动世风的清新扑面而来!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