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人人都能成为“好邻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沈峰 2022年09月06日 08:45

  “家里的灯突然坏了,孩子着急写作业,谁会修电路呢?”刚开学,延女士家里的电路发生故障。从微信群看到这一消息,邻居张中赟出手相助,及时解决电路故障。在本市郝庄镇朝阳二社区,张中赟就是热心邻里事务的热心人,被居民群众称为“中国好邻居”。(《太原晚报》9月5日)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居住方式的变迁,邻里关系被逐渐淡化。“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理睬”,是相当一部分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本市郝庄镇朝阳二社区“好邻居”张中赟,热心帮助邻里的小善举,令人感佩。

  中国人有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不管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质朴的乡村,邻居都是离我们最近的人。好邻居不仅给人带来切实帮助,给生活增添更多乐趣,更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毋庸置疑,好邻居的宝贵,在于热心肠、责任心,在没有任何利益牵扯的情况下展现善良。

  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好邻居”频频成为热词出现在新闻报道和朋友圈里。发生在本市各个小区里的暖心故事,是“邻里好,赛金宝”这句俗语的现实注脚,也映照了社区自治的生动图景。

  其实,构建和睦邻里关系,人人有责。从看到隔壁老人行走有困难搀扶一把,到午休时不让孩子弹琴,从公共区域不堆放私人物品,到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这一件件小事,其实都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要认识到,服务社区、帮助邻里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那些批判“社会冷漠”的言辞,也就没有了立足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善良的队伍中,服务社会、热心公益就会成为一种平凡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当然,城市社区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睦邻活动,多为居民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场所和方式,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总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的政府、社区,以及每个公民、每个家庭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