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迎接新学期,做好这些准备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柳晚 2022年09月04日 09:41

  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这期,我们邀请教育专家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开学清单”,包括开学季的5项准备工作,需要养成的10个学习习惯,需要掌握的7条安全常识。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加油!

  开学季,这五项准备要做好

  开学季,家长们应该帮孩子做好哪些准备?以下5项准备工作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结合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以及学习适应规律梳理总结出的,可供广大家长参考。

  1.帮助孩子收心,回归日常状态

  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此,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2.引导孩子调整生物钟

  很多孩子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不提前调节,开学之初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的状态,影响孩子的学习适应。家长们不妨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3.制订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

  新学期、新气象。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一些目标和计划,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要掌握哪一门新特长等。目标和计划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能落实。这样做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4.配合学校开展新学期准备工作

  一些学校通常会在正式开学前,开展学生体检、心理调查、家长会等方面工作,需要家长的参与和配合。研究表明,良好的家校合作,对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发展都有积极的影响。因此,建议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家校联手共同致力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5.置办开学装备

  家长要帮孩子提前准备好新学期的学习必需品。条件允许的话,给孩子置办几样新东西,如新书包、新文具盒等,提醒孩子要开学了,增强孩子对新学期的新鲜感、期待感。

  新学期,养成这十个学习习惯

  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新学期,这10个学习习惯,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

  1.记忆习惯

  一分钟记忆,把记忆和时间联系起来,这里还含有注意的习惯。一分钟写多少字,读多少字,记多少字,时间明确的时候,注意力一定好。要把学习任务和时间联系起来,通过一分钟注意、记忆来培养学习习惯。

  2.演讲习惯

  让孩子会整理、表达自己的思想。

  3.读的习惯

  读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每天读一段,有好处,一旦形成习惯,会终生受益。

  4.写的习惯

  写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重点是能坚持住、写下去。

  5.制订计划的习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就要培养制订计划的习惯。

  6.预习习惯

  学会让孩子自己看,自己想,感受学习靠自己的快乐。

  7.适应老师的习惯

  一个学生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成绩高低不齐在所难免。一方面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适应学生;另一方面学生也要适应老师,用不同的方式提高自我,与老师共同进步。

  8.大事有难度,小事赶快做的习惯

  克服畏难情绪,如果大的目标够不到,赶快分解成小的目标去完成。难题做不了,挑适合自己的题,循序渐进地去做。

  9.错题集的习惯

  每次考试之后,如何整理错题?找到同类型题、同等程度的知识点研究一下提高的办法。

  10.筛选资料、善于总结的习惯

  孩子要善于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

  新学期,七条安全常识千万别忽视

  新学期,孩子的安全依然是头等大事。这些安全常识,家长要提醒孩子,帮助孩子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1.注意汽车

  家长要告诉孩子不在停放的汽车前后玩耍。下车的时候,要等车停稳后,用左手开右侧车门。

  2.不踩井盖

  告诉孩子不踩井盖,遇到井盖绕过去。

  3.安全第一

  生命无价。家长要对孩子进行这样的教育:遇到危险时,保全生命是最重要的,任何物品都不能和生命相提并论。

  4.记住重要信息

  一定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名字、手机、家庭地址。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在别人的帮助下是可以找到你的。

  5.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让别人碰

  作为家长要反复告诫孩子,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让别人碰,即使是老师、亲属等熟悉的人。

  6.不要拿着笔打闹

  在学校里,孩子手里拿的最多的物件就是笔。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拿着笔打闹,以免误伤同学或者自己。

  7.防疫习惯要保持

  提醒孩子,疫情尚未结束,卫生习惯要牢记。出门要随身备用符合标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在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和电脑等公用物品后、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前,均要洗手。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