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太原南窊村发现明代广昌王嫔妃墓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9月04日 09:39

  M2墓室内部

  出土墓志志盖

  M1墓室全景

  出土的采集菱花形漆盒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 陈辛华)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9月2日发布考古新成果,在太原南窊村发掘出两座墓葬,据出土墓志记载,墓葬为明代广昌王嫔妃墓。

  墓葬所在的南窊村,位于太原杏花岭区中涧河乡。墓葬南距明清太原府故城(拱极门)约4.9公里,西南距明广昌王家族墓约0.6公里。

  2019年4月开始,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墓葬1号墓(M1)实施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同时还对周围建设用地展开考古勘探,新发现明代砖室墓1座(M2)。

  M1为砖室墓,券顶,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共出土文物2件(套),包括石墓志1合、铜灯1套;还在北侧20米处采集1件菱花形漆盒。此外,警方追缴了14枚铜钱,已移交至山西省文物局。

  M2系青砖白灰砌筑,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墓室中部偏北有一棺床,棺木置于棺床之上。棺板涂朱漆,饰黑彩,残损严重,仅存残缺的底板。尸骨散乱于棺底板上。共出土文物40件(套),多置于棺床附近,有瓷、铁、铜、石、陶、金质。

  据出土墓志记载,M1墓主为广昌王继妃张氏,M2墓主为广昌王妃田氏。结合《明史》等记载及已发掘的考古资料推断,两位墓主为广昌安僖王朱美坚的王妃。太原城北、东山地区,是明代晋藩家族及王府属官、高等级仆人墓葬集中埋藏区。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