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新技术新理念!三叉神经半月节电刺激植入术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9月02日 14:50

  77岁的康大爷一个月前出现右侧面部疱疹伴剧烈疼痛,被确诊为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经治疗后疱疹消退,疼痛遗留。面部针刺样剧烈疼痛,让康大爷夜不能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康大爷的子女多方求医,慕名来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寻求治疗。

  入院后,经实验室检查、头颅CT等全面评估病情,主治医生与患者及家属商议后,确定为康大爷实施三叉神经半月节电刺激装置植入术治疗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8月23日,疼痛科联合麻醉手术科,在导管室全麻下为康大爷实施院内首例全麻下三叉神经半月节电刺激装置植入术。

  术后,患者全麻苏醒,通过调整电刺激装置,电流覆盖患者疼痛区域90%。康大爷表示平常疼痛难忍的地方,现在是酥麻的感觉,已经感觉不到疼痛,夜间可安稳入睡,手术圆满完成。待电刺激治疗达到疗程后,拔除电极,康大爷就可出院。

  脊髓/周围神经电刺激治疗——疼痛科的核心技术

  脊髓/周围神经电刺激治疗是将电极植入需要治疗的神经旁,以电流刺激神经,通过干扰疼痛信号向大脑传递,达到止痛的治疗目的。

  该技术对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脊柱术后慢性腰背部疼痛、外周缺血性疼痛(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外周神经性疼痛(颌面部疼痛-枕大神经痛、眶上神经痛)、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征、脊柱术后慢性腰背部疼痛、顽固性心绞痛等,均有良好疗效。

  学科带头人

  李瑞婷

  疼痛科汾东病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山西省医学会疼痛学会委员。

  擅长各类神经痛、软组织疼痛治疗,如超声引导下各类神经阻滞治疗、鞘内吗啡泵植入术、脊髓电刺激术、经皮三叉神经痛微球囊压迫术、带状疱疹射频毁损与脉冲调理术等。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府城院区);周一、周五上午(汾东院区)

  门诊地址:汾东院区门诊一层东区、府城院区门诊三层325室

  咨询电话:13934044433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