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线 保障医院临床数据安全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9月02日 14:46

  随着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医疗”时代到来,各种网络黑客攻击防不胜防。医疗数据属于高价值信息,包含患者个人隐私、药物价格数据、医院的科研成果等宝贵的隐私数据。

  为确保重要业务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规范和加强医院信息系统安全,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信息系统和数据安全,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开展重要业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两院区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可能存在隐患的区域,全力以赴筑牢医院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排查

  信息科对两院区全面开展网络安全排查,并与各科室签订“信息网络安全责任书、计算机及网络保密责任书”,划分区域,责任到人。

  成立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群,更新确定各科室网络安全员及其联系方式;联合监察室、设备科对两院区胃镜室、导管室、检验科、影像、核磁等可能存在数据安全隐患的区域开展了网络安全重点科室排查,排除大型医疗设备数据泄露的可能性。

  对全院信息系统服务器、交换机、存储等硬件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让医院信息系统能够更安全、更稳定地运行。

  信息科还将联合医务处、财务科、门办和药剂科、应急办等相关科室开展信息系统应急演练,借此强化医务人员对突发信息系统故障的应对能力,增强大家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

  安全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太原医院严格依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信息系统应急领导小组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人员责任,并健全了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组织网络安全常识培训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有效提升在岗人员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技能水平,信息科邀请安全技术人员对全科人员进行培训,强化网络安全常识,旨在将所学的技能知识应用到日常工作当中,切实守护好医院的安全防线。

  定期机房巡检

  作为数据存储媒介的机房,就像是医院的“大脑”。为充分保障机房正常运行,信息科每日安排值班人员巡查机房、UPS间和接入间等,并做好记录。在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信息科人员也一如既往坚守岗位,畅通联络渠道。与此同时,汾东院区核心机房已部署动环监控系统与视频系统,当出现问题时,系统会自动报警便于值班人员及时处置。

  保障系统升级

  信息科会定期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测评等工作,认真排查隐患,修复安全漏洞。

  医改、系统切换、医保升级,每当医院这些“大事件”来临时,加班加点、熬夜奋战对信息科来说就是常态。提前与受升级影响的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确定升级方案、制定应急处理措施,确保将系统升级给医院业务带来的风险及影响降到最低,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未来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不断完善,信息科将继续把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放在首位,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为建立安全、高效、优质的医院信息化环境而不断努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