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新学期“收心”不能急刹车

如何适应新节奏 社区开设辅导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通讯员 申智红 文/摄 2022年09月02日 08:56

  要开学了,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如何应对新环境?8月31日,宁化府社区文明实践站邀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南海中学教师,结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指导辖区家长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

  “新学期要从‘心’开始,但‘收心’不能急刹车!”活动现场,南海中学刘老师提醒到场的家长。假期轻松愉快,开学紧张高压,巨大的反差下孩子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比如,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开学后的作息时间会非常不适应,有的学生开学前后情绪波动大,甚至出现焦躁和抑郁。活动中,不少家长提问:如何让孩子快速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如何让孩子改掉“机不离手”的毛病。对此,刘老师认为,家长是孩子的榜样,为了让孩子养成规律作息习惯,家长要有意识地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循序渐进帮学生调整作息,减少因开学作息突然改变对孩子的心理冲击。而对一些孩子“机不离手”的问题,刘老师表示,家长要帮助孩子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积极制定新学期的计划,确定新目标,每天给孩子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孩子更有力量适应新学期。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感谢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