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关爱老人 “微”也足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叶金福 2022年09月02日 08:48

  近日,笔者去一家理发店理发时,无意间发现,这位理发小伙在给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理完发之后,拒收老人的理发费用。这位小伙笑呵呵地说,自己是个手艺人,给老人免费理个发,既是一种尊老敬老,更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微”关爱。笔者听了,不禁为这位理发小伙关爱老人“微”也足道之举拍手叫好。

  眼下,随着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多,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各界人士,都越来越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有的免费为老人办理公交证、有的免费让老人游景点、有的免费为老人送轮椅、送助听器、送血压器,等等。可以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些关爱老年人的“微”行动,让许多老年人倍感贴心和温暖。

  其实,老年人一旦上了年纪,在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年轻人给予帮助的。虽然,现在绝大部分老人生活无忧,但如果我们年轻人能给予一些“微小”的帮助,那也是老年人所期盼的。就拿前文的那位理发小伙来说吧。虽然为老人免费理个发,只需花费二十来分钟时间,费用也只是十来元钱,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微”关爱,却能让老人温暖一阵子,感动一阵子。可见,关爱老年人,不一定非要“大”关爱,“微”关爱也同样是十分需要的。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对老人的“微”关爱,其实可以体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比如,看见老人过马路,你走过去牵一牵;看见老人摔倒了,你走上去扶一扶;看见老人迷路了,你主动帮助老人联系其家人,或送其回家;看见老人乘车没有座位,你主动让座……等等。凡此种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关爱,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也许你的一个“微关爱”,就是一种大爱。

  但愿每一位年轻人都能主动去关爱老年人,都能见“微”行动,见“微”帮助,做到关爱老人“微”也足道,那么,老年人就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关心和温暖。

  总之,一句话,关爱老人,“微”也足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