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开学消费莫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09月02日 08:47

  功能超强的书包、游戏主题的笔袋、香气四溢的文具……又到开学季,为上学的孩子添置学习用品成为不少家庭的“消费项目”。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五花八门的开学“装备”普遍存在,对孩子身心健康可能造成影响。市消协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时切莫盲目跟风,慎选“花哨”文具。(《太原晚报》9月1日)

  开学了,购买学习用品、住校生活用品等是学生在开学前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对于商家来说,这也是每年都有的一个商机。每到开学季,都绕不开“开学经济”的话题。从小学生置办开学用品的提档升级,到大学新生花高价购置开学装备,“开学经济”大有越来越热之势。置办开学用品、装备,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相互攀比,将开学季变成烧钱季,就应该反思了。

  学生为何要在购置开学用品、装备上相互攀比?不言而喻,关键是受到攀比消费观念的影响,认为开学用品、装备越高档,就越有面子,乃至有身份、有地位。否则,就在同学面前矮一截、低一等。在此观念影响下,购买开学用品、装备关注的不是实用性、性价比,而是“有面子”“有身份”。

  在“有面子”“有身份”观念支配下,学生购置开学用品、装备花钱必然增加,这里面的浪费显而易见。不管是经济条件好,还是经济条件差的家庭,都不应该在“开学消费”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助长孩子相互攀比之风。这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为重要的是,让孩子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使孩子将来走入社会,独立生活后,养成理性的消费习惯。

  其实,“开学消费”之时,正是对孩子进行理性消费教育之时。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购买开学用品、装备,教育孩子不要盲目攀比,纠正购买开学用品、装备越高档越有面子的错误观念。展开而言,这也是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财商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消费理财的意识和能力,塑造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懂得节俭花钱,理性消费。

  让“开学经济”不攀比、不浪费,不变异成“面子经济”,遏制“开学浪费”需要家长把好关、守好责。每一个家长都爱孩子,但不是每一种爱都是正确的,对孩子有益的。比如,在“开学消费”无限满足孩子需求,纵容孩子相互攀比,这不是爱而是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