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山西这十年:我省累计向社会输送高校毕业生207万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9月02日 07:21

  9月1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教育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十年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5%以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优先保障教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全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放学早、接送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基础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我省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持续加大公办学位供给,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校均规模从2012年的341人增加到2021年的55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全部消除大班额。建设认定约3000所普惠性幼儿园。实现每10万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30万人口以上的县均办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需求。农村地区建设改造1500余所寄宿制学校,新增学位10万余个,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我省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省2578所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注销。同时,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实现校校全覆盖、时间保障“5+2”。实施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参与学生数达到7.76万人。

  本专科在校生达89万余人

  这十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了24个百分点,达到5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全省高等学校总数从75所增至82所,实现了普通本科和高职学校在设区市“全覆盖”。本专科在校生规模从63.73万人增长至89.08万人,研究生在校生规模从2.61万人增长至5.03万人。现在我省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超过1.7万人,位居全国第8。高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07万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省高校专任教师博士化率从8.73%提高到24.75%。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共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方阵。4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20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5个,在没有部属高校的省份中位列全国第5。创新创业教育列为大学必修课,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7项,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跃升。

  培养技能人才超200万人

  近十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全省财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十三五”以来,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了332个实训基地。职业教育品质不断提升,办学层次明显提高。全省4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双高计划”,10所高职院校、50所中职学校入选省级“双高计划”。新建成2所本科职业院校,打破职业教育“天花板”。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职教吸引力明显提高。中职招生人数从14.3万人增加到15.5万人,高职招生人数从10.1万人增加到15.1万人。校企合作日益密切,育人功能有效发挥。18家企业、88所学校、107个专业参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所学校、436种证书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校企协作完成4.8万次技能考试;组建了14个行业性职教集团。

  十年来,全省中职、高职院校累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超过200万人,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