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文化墙”为乡风文明加“油”添“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9月01日 09:38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作为寺底村创城结对单位,晋源区教育局志愿者们走进寺底村的每条街巷,发挥特色优势手绘文化墙为寺底创城工作加“油”添“彩”。(《太原日报》8月31日)

  一幅幅彩绘栩栩如生,有“国旗飘扬”“核心价值观”等主旋律壁画,也有“连年有余”“幸福花开”等民俗壁画,展现着寺底村的农村新貌与新时代文明村风。这是晋源区教育局召集教育系统7名美术教师担任志愿者,深入乡村精心手绘的“文化墙”,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一展村庄人文底蕴和幸福生活,激发浓厚的乡风文明气息,为助力村镇文明创建赋能塑形。

  事实上,许多乡村巷道两边光秃秃的墙体,是亟待开发利用的文化宣传载体。借鉴晋源区教育系统的做法,各地不妨充分利用这一闲置资源,精心绘制文化墙,使一面面空白墙变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这对美化村庄、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近年,虽然一些地方的村庄也搞有墙绘,但却存在着不少问题:如题材单一,内容空洞;缺少管理,维护不力;更新太慢,内容陈旧;数量较少,易被忽视等。这需引起重视,要从晋源区教育局志愿者们在寺底村手绘主题特色文化墙中汲取思路。

  文化墙绘接地气、有特色,这一新型宣传载体值得在各地推广应用。但要让文化墙绘“星火燎原”,首先还要大力培养本土创作型墙绘人才。比如组织美术志愿者、大学生深入乡镇,深入农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培训和帮扶,提高农村“文化墙”创作水平。只有培养出来自农村,生活在农民之间,甚至正从事着农业生产的创作者,才能绘制出广大农村群众的喜爱和关注的作品。

  其次,要加强组织引导。在推进“文化墙”建设中,要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努力把“文化墙”建成受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美德教育墙。同时,应落实“文化墙”日常管护责任制,明确管护职责,根据“文化墙”内容长期性与时效性的不同特点,合理安排更新周期,建立督查和定期考核制度,保证“文化墙”内容、形式紧跟时代步伐,使文化墙发挥最大价值。

(责编:张佩)